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清代散文家袁枚祖居地在余姚三七市
2018-03-07 10:12:0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日前,余姚文史学者方其军考证认为,清朝乾嘉时期著名诗人、散文家、文学评论家和美食家袁枚的祖居地在余姚市三七市镇祝家渡。

  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袁枚籍贯为钱塘(今浙江杭州)。“袁枚的故乡应该在慈溪西乡祝家渡的水竹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行政区划调整,祝家渡划归余姚。”余姚文史学者方其军考证发现,袁枚本人曾多次提及祖居在祝家渡,他游历四明山,登天一阁,到祝家渡祭祖时写有诗篇。方其军说,祝家渡的袁姓非同凡响,曾出过数位袁姓进士。方其军介绍,袁兆墀纂修的《慈溪竹江袁氏宗谱》载,宋代宁宗年间,袁肃自慈溪剡岙来此卜居,袁氏兴起于明中叶。明嘉靖二年,祝家渡的袁载进士及第。明万历年间,祝家渡的袁茂英、袁弘勋父子连中进士。天启《慈溪县志》称之为“黼珮相望,为时俊硕”。

  袁枚曾在诗中说:“高祖槐眉公,乌台称矫矫。”《随园诗话》卷二云:“先祖慈溪籍,前明槐眉侍御之孙。”方其军说,槐眉是祝家渡的袁弘勋的名号,袁枚称袁弘勋为高祖,其系祝家渡袁氏后裔无疑。明代慈溪境内的袁氏亲族有两支:一是慈溪支,二是祝家渡支。袁枚属祝家渡支。

  袁枚曾在八十岁时乘舟到祝家渡祭祖。《小仓山房诗集》卷三十六《到西湖住七日即渡江游四明山赴克太守之招》曰:“路过慈溪水竹村,祠堂一拜最消魂。不图刘阮归来早,已见人间七世孙。”又自注:“五代祖察院槐眉公有祠堂,余入翰林、香亭成进士匾额俱存。八十年来,从未一到。”此外,《再送香亭之广东》写有“今春过祠堂,尔我两扁额”之句,又注“祠堂在慈溪祝家渡,余入翰林扁曰‘清华世冑’,弟成进士扁曰‘兄弟甲科’。”香亭即袁枚的弟弟袁树。

标签: 慈溪;进士;余姚;祠堂;祖居;文史;高祖;文学评论家;美食家;四明山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