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对接需求 精准配送 余姚“文化物流”指尖平台 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2018-03-02 07:56:1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林海 余姚记者站谢敏军

  日前,记者从余姚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该市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中大胆创新,推出了“对接需求,精准配送”的演出项目“文化物流”指尖平台点单机制,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据了解,此举系省内首创。

  余姚从2017年初启动“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系列活动以来,余姚市委宣传部、余姚文化部门制定计划,各乡镇(街道)积极参与,助推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在泗门镇、梁弄镇、兰江街道和河姆渡镇开展试点后,他们建立健全了市、镇两级文化馆总分馆组织体系,以总馆为总枢纽,以21个乡镇街道分馆为重要节点,有效推动全民艺术普及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定期去基层开展培训,提高文艺骨干的能力和素养。

  在接入宁波“一人一艺”云平台的过程中,余姚率先在4个试点乡镇街道投放先进的数字化设备,如艺术普及一体机、艺术普及资源宝、艺术普及户外机、迷你唱吧等,配备2名专职人员,定期梳理、制作、上传优质文化资源,并在现场为市民提供协助操作。如今余姚各级文化馆的专业艺术干部、业余文艺团队骨干、社会联盟机构优秀艺术师资均汇聚在“一人一艺”云平台,组成了门类齐全、资质过硬的公共文化师资团队。通过线上预约,为各基层单位和组织提供最专业的艺术指导和服务。

  余姚还完善了文化演出项目供需对接的点单机制,实现从“政府端菜服务”向“百姓点菜服务”的转变。余姚文化馆与余姚市公共文化服务有限公司合署办公,让乡镇文化馆分馆点单,然后由余姚文化馆配送。2017年,向余姚2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的70个配送点先后送演出490多场。此外,去年4月他们率先推出“文化物流”指尖平台,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实现节目配送与群众需求的无缝对接,群众只需关注“余姚阳光文化”公众号即可在手机上“约戏”。该平台配送资源库的项目供给十分充裕,加盟单位有比利时马斯美伦管弦乐团、奥地利爱乐乐团等国际演出团体及48个国内高端演出团体,以及19个市内经招标、高品质的民间职业剧团。资源类别丰富,综艺类有魔术、小品、杂技、相声、舞蹈、声乐、器乐等,戏曲类有越剧、姚剧、甬剧等,可保障群众不同层次、多样化需求的文化供给。去年,通过“文化物流”指尖平台进行配送的演出已有20多场,公众号的粉丝也猛增到3万人以上。


标签: 余姚;艺术;艺术普及;余姚市;物流;文化馆;全民;对接;公共文化;乡镇街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