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龙泉新春为村里老人留住幸福的瞬间
2018-02-18 09:20: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海旻

  浙江在线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一二三,笑一个。”在摄影师的指导下,86岁的蓁部村村民徐马秀和自己的好姐妹,一起拍了人生的第一张合影。对着镜头,两个老人手挽手,笑靥如花,仿佛回到了少女时代。

  正月里来是新年,这几天,浙江龙泉蓁部村的村民们喜欢聚集到洒满阳光的村民广场,“送欢乐·拍一组温馨合家照”活动正有声有色地进行中。

  拍照最开心的要数村里的老人们,他们大多穿着自己最爱的新衣。瞪大眼睛惊讶地看着“自己”从打印机中出来,激动地抓着旁人的手,兴奋地叫:“我好久没有拍过照片了,真的很有意义。”老人们拿着刚打印出来的照片,笑得合不拢嘴。围观的村民,看到老人手中的照片拍得如此好,纷纷拉上亲朋好友,也要定格温馨的一幕。

  徐马秀是其中一个。她穿着深红色碎花棉服,摘下干活时戴的袖套,整理了一下花白的头发,笑嘻嘻地站在一块印有大型中国结的红色背板前。在她面前,志愿者正拿着一个单反相机,记录下老人幸福的瞬间。

  过了几分钟,志愿者就将打印好的照片交给了徐马秀。老人看了又看,不断抚摸着手里的相片,说要让儿子拿去框起来挂在家中。

  “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购买了冲印设备,让村民第一时间就能拿到全家福、过年照。”一名现场志愿者介绍,往年组织的送照下乡活动都是拍了以后回城冲洗,等年后再陆续送到村民手中。“去年一位年事已高的老人,在拍完照的第二天就离世,留下了遗憾。这事对我们触动很大。”

志愿者在为徐马秀理发。戴昕律摄

  说话间,徐马秀在一旁的理发摊坐下,几位志愿者正在为村里的老人理发。另一边,村民们正围着书法协会的会员们选择中意的春联。垃圾分类宣讲志愿者一边分发肥皂、毛巾等小礼品,一边讲解如何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也为村民提供各种暖心的服务,让小村庄环绕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据龙泉市委宣传部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20余场新春祝福基层行活动,覆盖300余个村,赠送合家照3000余幅,通过众筹、赞助等方式帮助500多名留守老人和儿童完成了100元以下的“微心愿”。

标签: 理发;志愿者;老人;村民;徐马秀;浙江;摄影师;笑靥;打印;市委宣传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