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城市,因他们温暖——春运志愿者速写
2018-02-16 11:30:0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水微娜 钱霞

  行色匆匆的人群,大包小包的行囊。这几天,在宁波的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公交车站,到处是回家过年的欢快场景。在他们渐渐远去的身影背后,是一群群默默付出的城市志愿者,红的、黄的、蓝的,各色马甲共同汇聚成一道温暖的城市志愿之光。春运期间,我市约有4000名志愿者服务在交通领域。

  忙得没时间喝水

  “你好,火车站从这边上去。”“下一班列车2号车厢,有乘客需要轮椅。”昨天是鸡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春运回乡高潮,忙坏了王雅珍和地铁宁波火车站“畅行岛”服务台里的志愿者。

  见到王雅珍时,她好不容易回到服务台,拿起水杯正准备喝一口,却发现还没来得及灌水。“春运期间,乘客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多,尤其是早上这一时间段。”王雅珍笑着说,“有时候,一早上都喝不上一口水。”王雅珍是一名退休干部,在轨道交通做志愿服务已经两年多了。她说,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仅仅靠地铁站的站务人员肯定忙不过来,她索性叫上自己的7个小姐妹组成了“畅行岛”小组,“承包”了畅行岛的志愿服务工作。

  畅行岛除了提供日常的问询引导、交通时刻表服务外,还提供贴心的药箱、糖果、针线包和轮椅等十多项服务,今年还增设了散落行李包装服务,以解乘客因大包小包散落一地时的燃眉之急。

  像王雅珍这样的志愿者,在地铁全线上还有很多很多。截至目前,宁波轨道交通志愿服务总队注册志愿者有5800余人,累计完成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1万小时。每一个“王雅珍”只是春运大军中极小的“一点红”,却组成了温暖人心的片片红。

  服务步数接近两万步

  “您要去高新区明辰紫月小区,可以在9号站台乘坐518路,再到老庙换乘2路,就能直接到小区门口了。”昨天,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公交志愿者舒挺挺为一名刚下火车的旅客指引公交换乘路线。

  舒挺挺是一名实习驾驶员,春运期间还担任志愿者,从2月1日开始,每天上午服务时段,他都会准时出现在自己的服务岗位上。“春运刚开始几天,返乡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多,行李也多,我就帮着他们搬搬行李,有时候还会帮着取票。”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舒挺挺的服务内容有了些小变化,返家的在外工作的宁波人增加,有些人不知道该坐几路公交车,舒挺挺就成了他们回家的“公交活地图”。“每天回家看着手机里近两万的步行数,还挺有成就感的。”他说。

  春运期间,市公交总公司安排500人次的志愿者在铁路宁波站南北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涉及广场公交导乘、凌晨接驳、外来务工人员专线、大学生专线、便民服务等。

  见证宁波国际化

  “我是每周二、四去铁路宁波站的一楼售票厅服务,这里有个Information牌子,专门由我来给外国旅客提供帮助。”美籍华人陆连国是海曙区南站综管办“蓝精灵”志愿者,因为自己的英语能帮助到很多人而开心,“在火车站做志愿者快一年了,看着中国的高铁比美国都发达,心里真为国家和家乡感到骄傲。”

  陆连国说,宁波经济发达,有很多“老外”来做生意,他们越来越多选择高铁出行。春运期间,他每天都能帮到10来个外国人。“前几天有个美国人接受帮助后要给我红包,虽然美国流行小费,但我告诉他,中国的志愿者不收钱,美国人竖起了大拇指。”

  陆连国见证着宁波城市的国际化,也体会着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除了需要英语交流的外国人,陆连国的服务对象更多的是身边的你我他,“每天回答问题到嗓子疼,但想到为他人回家提供了便利,这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标签: 春运;宁波;志愿者;火车站;服务;地铁站;见证;国际化;服务内容;轨道交通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