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大路通乡村 近万公里公路成为宁波乡村振兴“康庄道”
2018-02-08 09:10: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张 燕 余明霞 陈华伟


2274272_bw-zhangwei_1518015430324_b.jpg

  象山黄避岙乡三高线一侧的塑胶跑道。   

  过象山港大桥从象山北出口下高速,驶入黄避岙乡三高线,一边是渔船停泊的海湾,一边是3米多宽的红色塑胶跑道,通向北黄金海岸景点。 

  这条农村公路又叫斑斓海岸精神文明示范线,全长约12公里,串起了三角地村等多个村庄。“我在这里开农家乐13年了,最近几年路好了,附近景点人多了,来我这里吃饭的游客也多起来了。”曹文菊经营的白屿村和文饭店,生意好时一个月有二三十万元营业收入。  

  “斑斓海岸线已投入约5000万元,对提升农村软实力、农民增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黄避岙乡旅游办主任张晨博介绍,仅去年,塔头旺村就新增“西沪人家”等6家民宿,村里还成立了一家旅游公司,预计该村的集体经济因此增收20万元。  

  长年在外打工的汤永富回到了象山泗洲头镇河婆岭村,还盖了新房子。今年元旦,他的“溪水琴音”农家乐试营业。“村里100多户人家,有15户开起了农家乐或民宿,能提供200多个床位。”汤永富说,河婆岭村旅游资源丰富,现在通往村里的公路下莲线也美得像一个景区。 

  “以前大家都说来咸祥不方便,象山港大桥开通后,鄞州区的沿海中线不断提升,咸祥已经成为交通枢纽了。”咸祥镇副镇长李晓峰对“交通改变生活、改变产业”感慨颇深。他说,以前地处交通末梢,咸祥的人才不易留。如今公路不断建设,区位劣势已转化为优势,当地发展海鲜直供,咸祥海鲜的名气做大了,促进了渔民增收。  

  三高线、下莲线、沿海中线……截至目前,宁波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9882公里,成为乡村振兴的大动脉。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说“宁波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康庄工程来推进,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其中鄞州、象山还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致富提供了保障。” 

  宁波市公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宁波市启动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至2017年底,全市共计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84公里,完成投资7.15亿元。




标签: 农村公路;黄避岙乡;塑胶跑道;农家乐;象山港大桥;海鲜;增收;经济社会发展;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工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