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018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出炉
2018-02-05 08:29:11 来源: 杭州网

  将由市人大代表“12选10”票决而定

  每年,杭州都会遴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需要政府部门解决的大事小情,作为当年能完成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今年,“十件实事”首次实施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昨天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公布的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是以市长公开信形式向全市发出征集公告,从百万人次中搜集而来,桩桩件件都从百姓最期盼解决的事情着手。经过反复筛选、采纳意见之后,最终形成12件候选项目建议方案,并将在本次大会上,由市人大代表“12选10”票决而定。

  哪些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痛点?哪些是百姓期盼的福祉大事?来看看,2018年将为我们的幸福“提速”的方方面面。

  1 农村公路

  按照“四好农村路”要求,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80公里、实施精品示范公路145公里,完成60条城市道路增亮。

  现状:2016年、2017年杭州分别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里程435公里和379公里,2017年新建成精品示范公路241公里,但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仍有较大差距。

  计划:12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对市民反映偏暗和巡检中发现灯具光衰严重的60条城市道路实施增亮,10月底工程类项目完工并验收。

  2 农村住房改造

  完成农村住房改造1.2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1150户、农村C 级危房治理3000户。

  现状:2016年12月,我市启动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鉴定为C、D级危房的共24132 户、368.55万平方米。到去年底,杭州已完成D级农村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农村危房治理改造。

  计划:今年完成全部剩余的C级农村危房治理改造。

  3 住宅电梯

  积极推进市区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做到“愿改尽改”;电梯安装智慧监管装置1万台以上,实现10万台以上电梯维保透明全覆盖。

  现状:2017年11月24日杭州发布《既有住宅家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上城区、江干区2个试点地区共有150多处业主提出加装申请,新民村、柳浪阁已经有2处完成安装电梯。杭州维保透明项目系统也已建成,有5.5万台电梯维保数据上传、实现维保透明,已完成2021部电梯智慧监管设备的安装。

  计划: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等城区,确保在今年第一季度完成试点。今年3月,杭州要完成至少3个小区试点安装电梯智慧监管设施安全项目;10 月完成 1 万套设备安装上线工作。电梯维保透明全覆盖项目,2月底之前覆盖6万台,9月底之前覆盖10万台。

  4 基层文化

  建设150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615个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wi-fi 设施、实现全市村(社区)全覆盖。

  现状:杭州市是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发祥地,已建成768个文化礼堂。2016年、2017 年杭州完成了2500个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wi-fi覆盖。

  计划:今年计划建设的150个农村文化礼堂,分别位于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等。年底前要完成剩余615个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无线wi-fi设施建设,并对前2年建设项目进行检修。

  5 城区晚托班及乡村教育

  在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建成100个市级名师乡村工作室、培训1000名乡村教师。

  现状:放学后学生无人照看是城市家庭的现实困境,市教育部门持续推动各区进行各种形式的学后托管工作试点,但因缺少政策依据和经费来源、安全责任风险承担主体不明确等实际困难,目前只有滨江区已出台政策,在全区所有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2017年,杭州已建设名师乡村工作室42个、招收乡村教师学员500名。

  计划:今年9月上旬告知家长并确定托管需求名单,9月中旬开始各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今年要新建名师工作室58个以上、招收教师学员500名以上。

  6 就业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21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0万人,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万人。

  现状:2017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71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04万人,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7.9万人。

  计划:这是贯彻国务院、省政府新一轮“就业创业新政”的实际行动,一方面解决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难题,另一方面为用人单位培养输送优质人力资源,支持市场主体转型升级。

  7 慢性病

  对全市签约居民中的16种慢性病患者,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从4周延长至最多12周;新增公共场所母婴设施120处。

  现状:长期慢性病患者最多可以配取4周的慢性病治疗药品;全市公共场所建有母婴设施273个,不能满足市民需求。

  计划:确定高血压、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慢性肾脏病、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腹透、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慢性前列腺增生、高脂血症、骨质疏松症、慢性肝炎16种慢性病,允许社区家庭医生为签约的符合慢病管理的居民最多可开具12周的药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包括防滑地面、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提供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便于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纸巾、湿巾纸、电源插座、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

  8 遗嘱公证

  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首次遗嘱公证,并提供预约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万件以上,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现状:2013年全市公证行业推出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预约办理遗嘱公证服务,此举系全国首创。为全市80岁或70岁以上老人免费预约遗嘱公证,已连续开展4届,基本具备全市全年推广条件。全市刑事案件辩护率目前较低,约30%。

  计划: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首次遗嘱公证,牵头单位为市司法局,配合单位各区(县、市)政府(管委会)。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所需经费由市、区(县、市)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别承担。

  9 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

  全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地铁、公共汽电车和公交水上巴士。

  现状:市政协委员、市残联副理事长方春说,目前,杭州市有约20万持证残疾人,但只有1-2级重度残疾人和1-3级视力残疾人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而这部分在群体中占比不大,且很多因卧床很少出门。经常出门、对免费乘坐非常需要的残疾人却无法享受优惠。

  计划:完成《关于杭州市持证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实施方案》,扩大残疾人乘车优惠享受范围。

  10 电动车

  升级完善 68 个重点社区微型消防站,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放点 1000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口1万个,在全市出租房及工棚等场所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3万个。

  现状:全市已初步建成919个社区微型消防站,成为普通消防站的有力补充。但部分微型消防站存在有站无人、有站无用的情况。同时全市已建成14万处电动车集中充放点。

  计划:由市公安消防局牵头制定建设方案和建设标准,各地明确实施方案,今年 3-9月迅速推进。

  11 公厕

  推进“厕所革命”,全市新建改造提升750座公共厕所(100 座城区公厕、150座涉旅游厕所、500座农村公厕)。

  现状:2016年、2017年,杭州共提升改造城区公厕189座,新建改造涉旅游厕所296座。城区公厕目前有1627座,基本形成“10分钟如厕圈”;涉旅游厕所共1972座。

  计划:随着城市区域不断扩大,城区公厕数量需求增长、功能设施水平有待提升,杭州要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公厕提升改造工作。农村公厕计划从今年开始启动实施新建改造提升工程,3年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12 工地扬尘

  实现市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五个100%”、创建文明施工标准化示范工地180个,新增市区绿地300万平方米。

  现状: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有部分区域、部分工地、部分时间、部分标准等未完全达到治理要求。截至 2017 年底,我市城区绿地总量 206.3 平方公里,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位列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计划:实现“五个100%”,即施工现场100%围挡、工地砂土100%覆盖、工地主干道 100%硬化、出工地运输车100%冲净且密闭、外脚手架密目式安全网100%安装。6月底前完成新增市区绿地150万平方米。


标签: 12选10;人大代表;遗嘱公证;残疾人;杭州;农村公路;电梯;慢性病;城区公厕;电动车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