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金华女子捐15亿美元刷屏!她曾喜欢在西湖边闲逛
2018-01-30 10:04:1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甘凌峰

  前几天,因为一位金华女人,美国人的朋友圈刷爆了。

  这缘于美国热门脱口秀节目《艾伦秀》官方ins上发布的一条视频消息:

  这名金华女人要捐出15亿美元拯救濒危动物,超过其资产的三分之一。

  美国热门脱口秀节目《艾伦秀》在官方ins上发布的何巧女捐出15亿美元拯救濒危动物的视频消息

  按照昨天的汇率,15亿美元约等于95亿元人民币。在野生动物保护领域,这是有史以来收到的数额最大的一笔个人捐献。

  捐助人的名字叫何巧女,一位曾经喜欢蹬着自行车游弋在西湖边的女子,如今已是中国园林景观第一股——东方园林的董事长。

  金华卖花姑娘身家200多亿

  何巧女的创业经历,早已成为白手起家的励志故事。

  1966年,何巧女出生在武义县的一个农民家庭里,兄弟姐妹5人,她排老二。

  因为家里穷,她10岁才有鞋子穿,那是她10岁的生日礼物,一双凉鞋。

  父亲喜欢种花弄草。上世纪80年代,他做起花木盆景生意,致了富,这深深影响了何巧女。

  从武义一中毕业后,身材娇小的她考进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1988年被分配到杭州园文局工作。

  那时,蹬着自行车在西湖边游弋成了何巧女最大的爱好。看着西湖美景,她甚至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构想:要创造更多的西湖式美景。

  于是,她下了海。1990年北京亚运会,父亲进京办盆景展销,何巧女帮忙打下手。由于外语好、懂园艺,她成了向老外推销盆景的金牌销售。好几百元的盆景,老外看上就买,何巧女嗅到了商机。

她的第一桶金,是从卖花开始的。

  何巧女回到北京林业大学,租下了园林系的温室花房,和几个同学一起开花店;然后南下广州买进苗木盆景,租售给高档的酒店和写字楼。

  1992年8月,她成立东方园林艺术公司,靠卖花和盆景,赚到了100多万。正当她准备大展宏图之际,却跌入了人生的低谷:公司一位高管卷走了购买苗木的货款,急于翻本的她投入100多万开铁矿,结果血本无归。

  被债主到处追债的何巧女没有气馁,带着施工队一草一木地推敲,力求把每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东方园林名声大噪,公司也越做越大,此后的十几年,东方园林承接了一连串市政景观的订单,包括北京T3航站楼和北京奥林匹克的园林项目等。

  2009年11月,东方园林上市,成为中国园林景观第一股。随着公司利润的大幅增长,何巧女的身家也不断攀升。

  2014年,她以73.4亿身家,名列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第23位。

  截至昨天收盘,东方园林市值近500亿元。何巧女个人直接持有41.54%的股份,市值206亿余元。

标签: 身家;园林;濒危动物;动物保护;盆景;东方;金华;公益;慈善女王;拯救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