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朋友圈忽然流行养青蛙 这款佛系游戏怎么就火了
2018-01-23 09:30: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淡宁

  牵挂小青蛙,折射的是你和父母的亲子关系

  有意思的是,“旅行青蛙”在日本游戏排行榜才20位,热度远不如中国。

  日本盛产各类电子游戏,很多80后小时候都玩过一种叫“电子宠物”的口袋玩具,你从一个“蛋”开始养,养到成年、配种、生宝宝。其间,玩家要不停地照顾宠物的各种吃喝拉撒,饿了要喂吃的,渴了要喂喝的,病了要喂药,睡了要盖被等等,相当繁琐,一不当心疏于照顾,它就会夭折。

  在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奕權看来:“旅行青蛙”是“电子宠物”的成年版。

  这个成年版是指“养成方式”上的转变,除了给它出门前准备好东西,玩家并没有更多与小青蛙互动的方式。相比毫无自理能力,需要事事操心的“电子宠物”,小青蛙更像是一个有着独立意识的人格,你无法更多地干涉它的行动。

  张萌分析,这款游戏之所以在中国的火热程度超过日本,可能就是因为这种有界限的相处方式让国内玩家更有共鸣。“在日本或者欧美国家,都比较遵行孩子成年后自己面对人生的理念。而中国式父母和成年子女之间往往缺少界限感,他们认为孩子的人生就是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必须管头管脚管到底。”

  因此这两天,出了不少分析这个游戏玩家心态的文章。有的成年玩家觉得,游戏中玩家和青蛙的关系,就是自己和父母相处的理想状态;也有很多玩家,把这只小青蛙叫作“呱儿子”,口气就像面对一个长不大的成年儿子,玩着玩着“忽然就有点懂了我妈的感受”,“儿行千里母担忧,是不是该去问候一下”。

  是的,这款游戏或多或少给人心理产生了一种提示:和家人的交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有时候他们只是想听一听你的近况,知道你过得很好。

  “玩这个游戏,每个人的诉求其实都是不同的,但大体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去缓解亲情和取得关注。”王奕權认为,特别是对于离家打拼,在外读书、工作的年轻人来说。

  但很多游戏爱好者也明白,自己的热度最多也就维持个把月,等到新的产品出来,可能“呱儿子”去月球他们都不关注了。

  在快销品当道的社会中,游戏和它所承载的情感,很多时候也只是一种快销的需求。

标签: 孤独;社交;缓解;青蛙;孤独美;疲劳;痴迷;游戏;玩家;旅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