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朋友圈忽然流行养青蛙 这款佛系游戏怎么就火了
2018-01-23 09:30: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淡宁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记者 陈淡宁)“你的蛙蛙回来了吗?”“别提了,它都看一下午书了,老妈不需要你上清华北大,快出去浪啊!”

  如果你听不懂上面的对话,那可能需要尽快升级一下知识库了。这款日本Hit Point公司出品的手机小游戏“旅行青蛙”,在短短一个双休日就霸占了朋友圈,跃升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游戏下载榜冠军。

  游戏里,你会拥有一只青蛙,它不跟你讲话,每天宅在家里看书、写信,兴致来了就出去浪一浪,玩上几天,偶尔发回一张明信片,或者会带点土特产。你唯一能为它做的,就是收割三叶草赚钱,给它准备好外出所需的食物和行李。而它会自己选东西打包,不打一声招呼,出门远行。

  这么一款听上去有点无聊的游戏,很快就拥有了超越微信小游戏“跳一跳”的热度:微博里晒的是明信片,微信上突然冒出“呱行千里母担忧”之类的玩家群,聊天窗里跳出来的是各种截屏的青蛙表情包。

  为什么会这么火?我们试着来给这只青蛙切切脉。

  痴迷小青蛙,是缓解强社交疲劳的“孤独美”

  和之前大热的“跳一跳”、“冲顶大会”等游戏强烈的竞赛性不同,“旅行青蛙”没有朋友圈排名,也没什么明确的积分目标。青蛙不练级,也不闯关,去哪里旅行,去几天,都是随机的。

  这款游戏,没有替玩家打造成功的幻想,青蛙自顾自过着一切随缘的生活,你花多少钱都无法控制和改变它的轨迹。

  “这是人们对强竞技游戏产生审美疲劳之后的一种逆反”,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副教授张萌向记者解释:“人的行为是有反复的。叔本华形容‘人生实如钟摆,在痛苦与倦怠中徘徊’,所以我们总是从这一端到那一端。玩过竞技游戏的人,都很享受那种刺激性。但一段时期后,这种刺激会越来越弱,甚至还会让人产生焦虑,甚至强迫症。”这时,很多人会想着要换一种轻松、休闲、不需要进行标准判断(胜负、对错、排名等)的方式,去重拾乐趣。

  而“旅行青蛙”这款几乎不需要怎么操作,近乎零社交的单机游戏,恰巧出现,让刚刚从竞技场脱身出来的你,放下对成功的执念,去体会“孤独感”带来的平静和满足。

  “旅行青蛙”也承袭了传统日式美学里三个重要的关键词:“物哀”、“幽玄”和“侘寂”。

  青蛙之家的庭园设计,简朴、稚拙、清新,透着一种纤细的孤独感,让人禁不住想起日本著名俳句家松尾芭蕉的名句:“闲寂古池旁,青蛙跳进水中央,扑通一声响。”

  这种“孤独之美”,在文学里生长,从紫式部的《源氏物语》,到川端康成的《雪国》,再到村上春树的“小确幸”;而到了影视剧中,又是《孤独的美食家》中一人食的“五郎”,《深夜食堂》中一个人打理小店的“老板”……

  这些都在无形中影响了许多年轻人,让人对这种纤细的“孤独之美”及其背后属于一个人的自由自在,心生向往。

标签: 孤独;社交;缓解;青蛙;孤独美;疲劳;痴迷;游戏;玩家;旅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