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芳村:一首诗兴一方事,一副对联救一村人
常山文旅体资讯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8-06 16:47:00
核心提示:
炉峰突起水中央,收尽源头几许长。有些苏州市民和一些诗词爱好者还专程来到芳村游览炉山庙,感受感受寂寞空山敲夜月,随风吹到读书堂的悦耳钟声,从而也使炉山庙名声远扬。

炉峰突起水中央,

收尽源头几许长。

寂寞空山敲夜月,

随风吹到读书堂。

  常山芳村炉山庙里这首《炉庙钟声》小寺,当年在苏州引起了不少震憾,一些诗词爱好者远道而来一睹真容,连连赞叹“高手在民间”。

  《炉庙钟声》里的一首小诗,为什么会引起苏州一些市民的反响呢。这还得从张继写的《枫桥夜泊》说起。“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唐代大诗人张继写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枫桥夜泊》。寒山寺自从张继题了这首诗后,该寺便更加闻名了。寺因诗而声名远扬,诗因寺而万古传唱。常山芳村炉山庙里的这首《炉庙钟声》与《枫桥夜泊》似呼有异工同曲之妙。这首寺诗随着众多香客游客传播,在江苏苏州一带传得很有名。因为那里的市民都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诗句自豪,所以看到类似的诗句就很感兴趣。有些苏州市民和一些诗词爱好者还专程来到芳村游览炉山庙,感受感受“寂寞空山敲夜月,随风吹到读书堂”的悦耳钟声,从而也使炉山庙名声远扬。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寒山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四百余平方米。寒山寺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十大名寺之一,寺内古迹甚多,有张继诗的石刻碑文,寒山、拾得的石刻像,文徵明、唐寅所书碑文残片等。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