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创业一波三折,他屡败屡战
沈碧波:小小龙虾,“闯”出红火市场
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沈飞 整理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吴越 2019-07-17 11:03:02
核心提示:
      他探索了小龙虾垂钓等新花样,吸引观光客,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最多一个月收入20万元。

  【人物名片】

  沈碧波,1992年生,在大城市打拼奋斗的上升期,他辞职回海盐农村创业,从电商达人变身为养虾小能手。他探索了小龙虾垂钓等新花样,吸引观光客,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zjrb2019071200008v03b015.jpg

沈碧波正在田埂边起虾。

  浙江在线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范冰洁 通讯员 沈飞 整理)很多人都说,男孩子就应该去大城市闯一闯,回乡养龙虾很没出息。“养龙虾不赚钱,放弃吧。”“明明可以在一线城市立足,工作稳定收入高,回来养龙虾没前途。”身边认识我的,几乎没人看好我。

  而我,却认为这样的创业很踏实、很新潮。

  事实上,8年前的我一直很有自信能成为一名电商人才,却怎么也想不到跳回了农门,还成了养虾小能手。

  “小跟班”的乡土情结

  1992年,我出生在海盐县澉浦镇宝山村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那时候家里有将近8亩地,大人们下田干活时我就当他们的“小跟班”,玩泥巴、学插秧,可以说我是泥巴田里长大的,有浓厚的乡土情结。

  虽说小时候的我在泥土里感受到了快乐,却也深知祖辈与农田打交道的辛苦。每逢秋收时节,我一放学就往家跑,赶在天黑前把晾晒在外的稻谷收回家,帮爷爷奶奶减轻负担。在长辈眼里,我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

  2011年,我考上了杭州的一所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大三那年,杭州一家科技公司向我伸出了橄榄枝,因为业务能力强,营销点子多,我很快从一名实习生变成业务骨干。

  但人生总有一些转折,需要自己去面对。2016年,母亲的一场重病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虽然都市里的工作发展空间大,但我又想时刻陪在母亲身边照顾她。

  思考了一个多月后,我决定辞职返乡创业。

  十万元钱打了水漂

  尽管回到了家乡,但心中的电商梦依旧没有熄灭,我与一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城区租了一间15平方米的房子,一人一台电脑,做起了服装电商。由于缺乏经验,我们的销售额并不乐观,为了节省开支,吃饭都不舍得挑贵的菜。

  第一次创业,在挣扎了两个多月后,以失败告终。当时,我觉得自己很落魄,但路是自己选择的,一定要咬牙坚持下去。

  坚持,终于迎来转机。

  偶然有一天,我在网上看到外省一名青年靠养小龙虾年入百万的故事,很是心动,自己也想试试。在父亲的帮助下,我回到农村承包了15亩土地,成立沐阳农场。虽然从小就对田地有特别的亲切感,但真要把农业当作自己的事业,心里是没底的,而且这一次,我要做现代农民,与祖辈不同。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