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良:一个村书记的“绿水青山”梦
嘉兴日报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王维 责任编辑:马轶伦 2019-08-13 15:13:46
核心提示:
      周玉良,现任陶庄镇汾南村党总支书记,曾获评省级千名好支书,将破败的村庄夏河发展到了现在名声在外的画中汾南。

  周玉良,现任陶庄镇汾南村党总支书记,曾获评省级千名好支书,上世纪90年代,他服从组织安排,放弃水泥厂的“铁饭碗”,甘当穷乡僻壤的村书记,将破败的村庄夏河发展到了现在名声在外的“画中汾南”,带领汾南摘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特色民居村”“浙江省传统村落”桂冠,也圆了自己几十年来的“绿水青山”梦。

  夏河,是他“绿水青山”梦开始的地方

  夏河,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是个美丽的江南村落,而周玉良的乡村梦也正是在那里开始的。

  1990年,20多岁的周玉良年轻有为,担任了原汾玉水泥厂中层干部,厂里福利待遇不错,是当时人人羡慕的“铁饭碗”。然而1997年,组织上却安排他到远近闻名的穷村——夏河担任村书记主持工作。当时的夏河村,连村干部的基本工资都付不起,村干部无心上班,村委会大门更是常年紧闭,甚至连一台像样的电话机都添置不起。

QQ截图20190813151005.png

  “我清楚记得,1997年7月14日,我正式来到夏河村报到,当时的村委会是两间平房,我过去后,把门打开,简单打扫下,也算正式开启了村干部生涯。”上任后,周玉良就盘了一笔账:村里没有产业,想要实现村级经济的逆势翻盘,就要开辟致富之路。他先是将50多亩的抛荒田用于产业招商,变废为宝,开塘养殖,又将300亩河面外包开展珍珠养殖,经过几轮产业调整,为村里争取到了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收入。有了这笔钱,村委会开始正常运转,村民们有了说话讲理的地方。

  为了凝聚人心,有篮球特长的周玉良组建起了村篮球队,定期举办篮球赛。在那个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的年代,当村民们穿上印着“夏河”两字的篮球“汗背心”,那种感觉不亚于现在的年轻人穿上了明星同款。打球时,村干部和村民们就像自家兄弟,从前不那么缓和的干群关系开始有了微妙变化。可能连周玉良自己也没意识到,一个乡风文明、村民富裕的新村庄正在孕育而生……

  2000年,夏河村与其他两村钱冯、体字合并成为汾南村,周玉良众望所归,再次担任村书记,也开始了他近20年的绿水青山逐梦之旅,打造了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的“画中汾南”。

QQ截图20190813151013.png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