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美丽经济浪潮 海宁这个村奏响山水协奏曲
海宁日报 记者 马银淇 责任编辑: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马轶伦 2019-07-12 14:53:05
核心提示:
      千百年来,百里钱塘滚滚江水惊涛拍岸,涌动的潮水唤醒沿岸村庄。据了解,荆斗云乡村旅游综合体主要围绕大全域+小全域旅游概念,依托自然禀赋,增创特色优势,以中国公路活化石翁金线为纽带,以胡云路为轴线,创新打造差异竞争、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大胆探索出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千百年来,百里钱塘滚滚江水惊涛拍岸,涌动的潮水唤醒沿岸村庄。

  在钱塘江北岸,就有这么一个小村庄,因潮水正经历着滔天巨变,名曰“荆山村”,传言因曾有座光秃秃的小山丘而得此名。

周王庙荆山村照片 视频-王超英摄 (17).jpg

  因潮而生,与潮为伴,荆山村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全省农业现代化试点开始,致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近些年又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通过旅游开发带动美丽经济。如今,荆山村正追着美丽经济这股浪潮,在乡村振兴这条路上奋勇前进。

  美丽乡村建设打基础 

  村民不当“看客”

  仲夏时节的阳光格外明媚,漫步在周王庙镇荆山村南洋五组,路的尽头是海塘和涌动的潮水,一路白墙黛瓦,绿茵成片,两户人家白墙间的小路上挑着扁担的老伯不疾不徐,随身带的收音机里传来咿咿呀呀的戏曲声,洁净宽敞的农家小院前碧绿的柚子压弯枝头,窜出几个小孩冲你就是一张笑脸,空气里弥漫着瓜果的清香味,夹杂着花香和青草气息。

周王庙荆山村照片 视频-王超英摄 (62).jpg

  “种点花,家门前看着漂亮,也开心。”徜徉在南洋五组,一位蹲在篱笆前的村民在浇透的褐色土壤上一手拿锄麻利挖出小圆坑,一手拿起搁置一旁的花苗快速放入,再熟练地压实泥土,不一会开着一朵朵紫粉色小花朵的花苗已排成一排,随风摇曳。

  种花的是南洋五组的党员许林娥,是该组38户人家中的9名党员之一。去年,荆山村启动农耕文化带精品点建设,南洋五组就在其中。“未启动精品点建设前,家家户户门前几乎都建有车库,种植植物种类繁多,且常年未修理,参差不齐,屋后也多有搭建的鸡鸭棚。”荆山村党委书记王晓良回忆起当时的南洋五组印象深刻,“后来,在该组9位党员带头建设精品点之下,车库变成停车位,家门前的空地统一用矮篱笆围成几何形状,变成菜园果园,错落有序。”

  穿过灰色砖瓦砌成的拱形墙门,沿着游步道从池塘经过,几位农户正在岸边锄草。“池塘边经常长出野草,我们能帮忙就帮一帮,都在自己家边上,也就一会功夫。”埋头拔草的大爷就住在池塘边,每每村里派人来清理杂草,他都会和村民过来搭把手。

  微风吹过,沿着游步道往前走,木头做的长廊在农家边格外显眼,蓝黄色的健身器材静待傍晚到来,一座书屋刚刚完成外立面改造,不久后即将启用。目前,南洋五组已建设完成生态车位33个,微菜园36个,池塘生态护岸建设3个,小公园6个,景观墙7座。王晓良透露,不论是景观墙还是健身场,所有土地都由组里农户自发提供。

周王庙荆山村照片 视频-王超英摄 (60).jpg

  从南洋五组出来,不远处的建丰四组北靠翁金公路,南接钱塘江,枕江听潮。沿着翁金公路拐进组里,入口处一侧是一个堆着假山怪石,绿树成荫的小池塘,池塘中一个大大的网络符号“@”映入眼中,路另一侧的土地上则是一个拼接而成的微信标志草坪。

  “现在流行‘互联网+’,一边一个符号追赶潮流,用互联网+带动法治文化、潮文化。”人未至声已至的正是弄出这番美景的微博网络达人金中一。曾经,荆山村被评为“嘉兴市民主法治村”。

  “现在村村都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要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我建议要先买两块大石头,刻上荆山标识,放在与胡斗、盐官交界处,让所有人一看到这两块标志都知道进入荆山范围。”金中一见到荆山村当前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对王晓良提出建议。

  村民不当“看客”,组组有景,乡野似画。如今的荆山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下“水清、岸绿、景美”,为发展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荆斗云”开发抓机遇 

  奏响“山水”协作曲

  1999年,时任荆山村党委书记的张建荣在接过前任书记交接棒,回答老书记荆山村以后怎么发展一问时,提到旅游开发。

  当年的荆山村沪杭公路、潮涌路还未在全村贯穿东西,交通区位优势不显,但是东与盐官镇相接,南临钱塘江的地理区位优势被张建荣看在眼里,“潮是最大特色,发挥好这一优势旅游大有可为。”

  二十年前萌生的这一想法,直到近年来随着荆山村区位优势逐渐显现,受到周边旅游辐射才开始得以成为现实。

  这几年,荆山百姓自发投入到农耕文化带沿线精品点建设。去年,村里也抓住“荆斗云”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时机,大刀阔斧,计划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带动村集体经济更上一层楼。

  据了解,“荆斗云”乡村旅游综合体主要围绕“大全域+小全域”旅游概念,依托自然禀赋,增创特色优势,以中国公路活化石“翁金线”为纽带,以胡云路为轴线,创新打造“差异竞争、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大胆探索出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周王庙荆山村照片 视频-王超英摄 (44).jpg

  “荆山村将以长约4.8公里的海塘防护林为基础,构成沿江百亩生态森林公园,未来,这里也将依托盐官古城、观潮景区,培育湖塘风情、农耕体验、旅游服务、钱江观潮四大旅游产品。”王晓良告诉记者,虽说“荆斗云”刚刚起步,但是已有村民受益。

  “四年前刚开民宿时投入上百万却颗粒无收,全靠朋友帮忙宣传,今年开始民宿入住率明显提升。”王晓良口中的受益村民正是位于南洋两组的这家民宿老板——邵烈。

  有凉亭,有花草,有遮阳棚,也有观景房,这家离海塘不足百米的民宿是“荆斗云”乡村旅游综合体里现有的三家民宿之一。见到邵烈时,恰逢当天潮来之时,连着几辆小轿车从民宿边经过,停在不远处后下来一群游客冲上海塘。

  “当初就是看好潮这一优势,也看好民宿这一行业,我才回家开起民宿。”望着冲上海塘的游客,邵烈早已见怪不怪。“八月十八观潮那几天民宿供不应求,其他时间相对冷清。但去年开始弄‘荆斗云’,平常生意也有回暖,希望这个项目越办越好,吸引更多人流。”据邵烈所说,目前他的民宿共有六间房对外营业,今年日常入住率达到10%至20%。

  村子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村民越来越幸福。“乡村旅游丰富村民日常生活,让村子更热闹,也吸引不少年轻人回归,最重要的是能够增加村民收入。”王晓良表示,他们将抓住“荆斗云”项目建设时机,发展乡村旅游业,实现荆山村华丽蜕变。

  地处钱塘江北岸,境域面积9.36平方公里的荆山村已繁花似锦,乡村旅游渐渐焕发乡村活力。早已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荆山,虽还在成长中,但是荆山畔的这股潮水正与荆山一起奏响一曲山水协奏曲,未来可期。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