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山潭村铆足劲儿把产业“叫响” 李子树成了“摇钱树”
记者 王琪儿 刘琪琳 通讯员 姚峰 马乾伦 责任编辑:周娜 编辑:凌鑫 2019-07-09 18:54:02
核心提示:
      在村民张洪波记忆里,山潭村经济落后,交通不便,很多人走出乡村到大城市谋发展。这些年,山潭村举办李花节、李子节,将李子、李子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合,不仅想办法把李子产业做大,更是铆足劲儿把产业“叫响”。

  浙江在线-定海新闻网7月9日讯 (记者 王琪儿 刘琪琳 通讯员 姚峰 马乾伦)“以前果农都是挑着李子沿路叫卖,很辛苦还卖不掉。现在我们不出家门,就有客人上门来购买。”金塘岛山潭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李子销路不够宽,烂在树上也无人问津。如今,李子却成为了山潭村的致富“法宝”。近日,记者走进了金塘岛山潭村,看一颗“小李子”如何带来“大惊喜”?

  花美果香游人醉

  “预约农家乐都排不上号了”

  金塘岛是舟山群岛中的第四大岛,与舟山本岛仅一水之隔,山潭村就位于金塘岛上。一眼望去,满山的李子缀满枝头,一栋栋别墅鳞次栉比,各类基础设施齐全,山潭村的海岛画卷画卷生动铺展。

  位于山潭村的“金塘李子苑”,是我省十大名果之一“金塘李”的栽培基地,旁边有历史悠久的化成禅寺,对面有舟山交通大动脉“舟山跨海大桥”。沿着四通八达的采摘便道上山,随处可见饱满圆润、玲珑剔透的李子。它们探出“脑袋”随风摆动,似在招呼来往的游客。“金塘李子苑”面积约300亩,内有一所别具特色的李文化资料馆和一座观景亭。站在观景亭远眺,只见李树成片,青山、绿水、李子,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221263_116161.jpg

  从采摘便道往下眺望,上山采摘李子的游客闲然自得,还有不少人驱车到农户家中购买。这些年,山潭村举办李花节、李子节,将李子、李子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合,不仅想办法把李子产业做大,更是铆足劲儿把产业“叫响”,帮助村民将李子销得更远。

  “金塘李的名气越来越大,每到李子花开或李子成熟季,就会有一波波的游客来这里。农家乐的生意被带动起来,这两天好多客人预约都排不上号了。”当地村民张洪波笑着说,以前他觉得山潭村经济落后、交通不便,便走出乡村到大城市谋发展。2015年,他瞄准山潭村李子种植的良好商机,毅然回乡种了100余棵李子树。随着近年来采摘游的受捧,他还和家人开了农家乐。农家乐可同时容纳12桌客人,食材全是村里人家养的土鸡、土鸭和自家种的蔬菜,受到游客欢迎。

221263_116159.jpg

-更多报道-

绿水青山映初心 走进“两山”理念发源地安吉余村

游客到 农产俏 永康大陈村驶入乡村旅游“快车道”

定海山潭村铆足劲儿把产业“叫响” 李子树成了“摇钱树”

万亩桃乡万里香 奉化林家村唱响桃农“四季歌”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随着李子产业的不断壮大,李子树成了当地村民们的摇钱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