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街道强化数字应用 打造“扫黄打非”基层治理“最强大脑”

2020-11-04 14:45:06 来源:余杭区委宣传部 作者:陈夏童 编辑:白璐

  近年来,余杭街道紧紧依托产业优势,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有效发动各方力量,在巡查模式、宣传样式、工作方式、联动形式上,积极探索实践“四能合一”模式,加强“全场景”群防共治体系建设,数字化赋能“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成效明显。

  “主要是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给街道的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我们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基层发现的问题,在基层就能得到有效解决。”余杭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道。

image001.png

image002.png

  街道依托智慧治理指挥中心,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平台,形成街道基层版的智慧治理“城市大脑”,通过“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治理一屏透视”这“四个一”把力量整合,联动互动、模块管理,进一步完善“发现—研判—交办—整改—反馈”链条式闭环运行机制。

  街道党工委委员黄佩佩介绍:“运用智慧天眼报警平台、雪亮工程、无人机、智能终端等管理工具,以往基层解决不了的问题,‘城市大脑’可根据涉及的部门、区域,智能协调部门派出相应的执法力量进行处置,有效提高了‘扫黄打非’工作的效率和成效。”

  在街道智慧治理指挥中心“神经中枢”的指挥下,每名基层网格员和联动队员成为“神经末梢”,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管理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将智慧管理延伸至“最后一公里”。今年上半年,街道共受理“扫黄打非”相关事件300余起,办结率100%。

  此外,街道还依托大数据信息和无人机手段,消除目测排查盲区,利用无人机对辖区进行立体排查和日常巡查,重点巡查智慧治理指挥中心通过大数据比对所提示的重点区域内的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无证大篷车、流动摊贩等线索,共拆除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326个,驱离无证大篷车12起、无证兜售出版物游商18起。

编辑: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