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潇洒桐庐

浙江桐庐:“综合查一次”执法提效为企业减负

2020-09-08 18:28 来源:浙江在线  邓晓忠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邓晓忠)“多亏执法队员上门指导,我们才能这么快把酒店招牌审批好。”日前,恒8连锁酒店分水店开业在即,可门头广告牌审批工作却一直没有进展,酒店负责人项佳恩着实心急。分水综合行政执法队在一次例行巡查时,了解到该酒店遇到的困难,耐心指导如何审批和注意事项,帮助他们短时间内通过审批,如期开业。“要是以前,我们光咨询就得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好了,认准一个综合行政执法队,省力多了!”项佳恩满意地说道。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积极推进“综合查一次”改革,以执法提效为企业减负。作为全省首批5个基层综合执法试点乡镇之一,分水镇承接了23个领域416项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名义独立开展城镇社会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对市容环境、公共卫生等已下放执法检查事项,该镇综合执法队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模式,将原来对企业、商户的多部门多频次执法检查整合为“一表式”一次检查;对涉及安全生产、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未下放执法检查事项,执法队联合应急管理、规资、生态环境等部门进行“全面式”“清单式”一次执法检查,有效减少执法扰民,提升企业获得感。

  “行政处罚只是手段,消除违法行为才是目的。”分水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蔡文书介绍,在推行“综合查一次”的同时,坚持柔性执法,全方位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必要时帮助联系县主管部门进行指导,整改后按时复核复查,并按规定予以减轻处罚。针对重大复杂的案件,采取面对面反馈,最大程度减少群众异议,实现“案结事了”,矛盾化解在基层。

  黑帽,蓝制服,胸前佩戴执法记录仪……统一着装、形象鲜明,穿梭在大街小巷、千企万户。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成为分水镇一道别样的风景。

  去年底,徐凝小学校长徐伟将一面写有“心系教育,护校安园”的锦旗,送至分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示感谢。原来,在此前一次护校巡查工作中,执法队发现校园内窜入一只大型流浪狗,队员们及时抓捕,保障了在校师生的安全。“及时高效,有他们在,我们就很安心。”徐伟笑着说,综合行政执法队心系校园,在常态化做好护校安园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做好校园周边环境、食品安全等整治工作,全力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教学环境,给全校师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深入推进“综合查一次”,创新推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链条闭环管理新模式。该镇以智慧转型和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全面优化问题发现、处置、查处和反馈各个环节,建立健全智慧化快速反应处置机制。

  实施执法队员分区管理模式,配备执法辅助人员38名,按月制定巡查计划,明确巡查区域、频率和路线,每日至少开展一次片区巡查;结合基层网格“多网融合”,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作用,建立“离得近、叫得应、联得通、办得好”的共建共治模式,打通“网格、村(社)、乡镇”环节,实施“一线网格发现、一线执法处置”高效管理,实现“到边到角”常态化巡查;全面推广智慧检查,把执法嵌入全县“大联动平台”,在智慧消防、智能停车等领域建立智慧检查发现方式……执法队成立以来,分水镇通过健全分片覆盖巡查、网格常态巡查、“智慧检查”等巡防体系,做到“巡查全覆盖”。 

编辑:白璐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积极推进“综合查一次”改革,以执法提效为企业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