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2018台风  正文

“云雀”一路西飞 舟山风大雨急 昨晚出现短时强降水
2018-08-03 10:13:33 来源: 舟山日报 董佩军

  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昨天起开始影响岛城。市气象台专家预计,昨夜今晨,是“云雀”对舟山市影响最大的时段。昨天上午8时,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云雀”的怪异路径,实在让人大跌眼镜。从前天下午至昨天下午,将近24小时的时间,“云雀”一直在北纬29度附近打转。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台风中心正要转向,刚好遇上副热带高压产生的牵引力,于是出现了长时间徘徊的现象。

  昨天下午3时起,“云雀”开始转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到昨晚8时,它的中心位置已到达定海偏东方向大约29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在北纬29.9度、东经125.1度,近中心最大风力9级。此时,“云雀”的7级风圈半径已经接近普陀东极。

  昨天傍晚起,受“云雀”降雨云带影响,岛城出现了短时强降水。昨晚7时至8时,定海站测到的一小时雨量达到了35.9毫米。据市气象台统计,从昨天下午4时至晚上8时,定海的面雨量为20~40毫米,普陀为30~50毫米,岱山为10~20毫米,嵊泗在5毫米左右。同时,舟山沿海风力逐渐加大,到昨晚8时,岱西、小洋山、海礁等部分测站测到的风力达9级。

  市气象台预计,“云雀”将一路朝西偏北方向移动,于今天早晨前后穿过或登陆舟山群岛,往上海方向而去。受其影响,昨天半夜起至今天早晨,岛城有大到暴雨,上午转中到大雨。昨天下半夜至今晨舟山沿海风力可达9~11级,风向由偏北逐渐逆时针转为偏南,上午到中午起偏南风8~10级。今天下午,“云雀”将逐渐远离,岛城风雨逐步减弱。

  面对“云雀”带来的风雨影响,舟山市严阵以待做好各项防御工作。据市防指统计,到昨晚8时,全市已转移人员1345人,渔船、无动力船舶等均在港避风或落实防台措施。全市共有2443家渔农家乐,其中已关闭1132家,其余均落实防台措施。

标签: 云雀;舟山市;影响;台风;副热带高压;台风中心;跌眼镜;风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