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回眸改革开放40年 开启两新党建新征程”系列报道⑦
新凤鸣集团深化党建“五双工作法” 助推企业稳健发展
2018-12-06 10:12: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嘉妍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间,一个新群体——两新组织不断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添砖加瓦。而在这个浪潮中,浙江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紧跟着时代的发展向前迈进。

  党建引领下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在浙江大地蓬勃涌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推出“回眸改革开放40年 开启两新党建新征程”大型主题报道,从宏观到微观,全面展现40年的风云激荡里浙江两新党建的成长与蜕变,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创新与蝶飞。

   

【记者“三问”两新书记】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嘉妍)这两天,在嘉兴桐乡新凤鸣集团的会议室里,一场员工座谈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而这场经常会开展的活动对新凤鸣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因为广泛听取党员和职工的心声是新凤鸣集团党委这些年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从初创期的13名党员,到如今的288名党员,新凤鸣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以首创的非公企业党建“五双工作法”推进着企业的整体发展。

  说到“五双工作法”,新凤鸣集团党委副书记吴林根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五双工作法”是新凤鸣集团党建工作的核心,包括“双培推优”、“双带示范”、“双联结对”、“双听沟通”和“双创共建”, 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员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战斗堡垒作用。而其中的“双培推优”即“双培养三推荐”,用吴林根的话来说,就是“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该集团党委以工、青、妇三位一体推荐活动,不断深化着这一“党员人才工程”,并通过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从业大会、十九大精神学习、内训讲师赋能培训、竞聘演讲等方式,优化双培机制,着力培养一批年轻优秀的党员人才。

  和新凤鸣一起成长起来的曹小芬就是通过“双培推优”工作法“打磨”出来的优秀党员人才,如今她已是新凤鸣集团质量中心的质检科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22年的党员生涯中,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新凤鸣集团“产品检验”这一基层岗位上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多次技改帮助企业节能增效。她提出的“岗位目标值”考核办法不仅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也让企业各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去年,她还对产品的包装袋“动起了脑筋”,通过不断的优化调整,最终研究出了一款在保证产品总体质量的前提下能够节约成本的包装袋,一年能为企业节约成本600万元。“这些都是我作为一个企业员工,一名党员应该去做的,我在享受荣誉的同时,应该更努力地去付出。”曹小芬感叹地说。

  像曹小芬这样的党员人才在新凤鸣还有很多,目前,在该集团党委发展的126名党员中,已有88名党员骨干被提拔到各级管理技术岗位,为集团的稳健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除了培养出优秀的党员人才,在新凤鸣集团内,“沟通”是每位员工都要认真对待的事。“我们坚持每月开展‘党组织听员工说,员工听党组织说’活动,来拓宽员工和党组织双向沟通的渠道。”吴林根说,集团党委通过组织“我为新凤鸣发展献一计”金点子征集,设立意见箱、接待日、座谈会、班前班后会、晨会等形式广开言路,运用“边角料”时间广泛听取党员和职工心声。如今,“五双工作法”中的“双听沟通”已成为新凤鸣集团党建工作中一项常态化机制。

  在听取员工意见和建议的实践过程中,新凤鸣集团2013年出台了包括成立“朱大姐帮忙工作室”、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建立员工意见答复反馈机制在内的服务员工行动计划,工作室负责人就是拥有“知心姐姐”、“爱心妈妈”、“公益使者”等众多头衔的新凤鸣集团党群办负责人朱群芬,“朱大姐工作室”深入员工开展谈心活动,及时化解职工与企业、职工与职工之间的矛盾纠纷,力所能及地为员工排忧解难,“朱大姐工作室”已成为员工心中最值得信任的沟通场所。每年,“朱大姐帮忙工作室”都会收到员工工作、生活、设备技改、管理创新、节能减排等意见建议100多条。一方面拉近了公司管理层与基层员工的距离,解决了员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另一方面,也在潜移默化中完善公司的管理制度,为公司走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朱群芬本人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浙江省优秀志愿者、嘉兴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新凤鸣集团党员志愿服务队是集团的一张公益名片,通过红色志愿者服务队这一平台,深入开展为贫困山区孩子捐衣捐书、结对贫困孩子、每月看望敬老院老人,开展“弯腰一秒”、“文明劝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的活动在市、镇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塑造了新凤鸣良好形象。

  今年8月,在洲泉镇岑山村村民委员会的会议室里,3名考取一本大学的学子收到了第一届新凤鸣杯“崇学奖”的奖学金。这是新凤鸣集团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与岑山村签订了“村企党建共建协议”,努力打造村企特色党建共建文化,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以形成“兴村富企、互惠共赢”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接下来,新凤鸣集团将紧紧围绕“党建强 发展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五双工作法”的内涵,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并进行“四个强化”,即强化学习教育、强化组织建设、强化工作创新和强化廉政建设,努力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凤鸣”的目标。


标签: 浙江;党建;集团党委;党员人才;改革开放
编辑: 王斯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