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泗阳八堡村打造“世外桃源” 成乡村振兴小样板
2018-11-16 11:33:0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记者 陆辉 拾冠之

  “现在的生活就是好,拿村里道路来说,以前是‘烂泥路’,现在是‘一脚干’。乡村振兴,需要党员干部带头干,需要所有人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加油干。”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91岁的老党员陈相民聊起这住了一辈子的村子,口齿清晰、滔滔不绝。11月15日下午,“改革开放四十年 书写江苏新篇章”全国网络媒体江苏行采访团走进八堡村,走访感受村容村貌所发生的巨大改变。

  初到八堡村时,村口小广场里格外热闹,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看戏的村民,这里正在举行“泗阳县生态小戏进乡村”活动,“除了乐器、音响等设备是县里淮海剧团提供,所有演员都是我们退休工人、村民自发组织的,大家伙自娱自乐,都很亲近、没有隔阂。”表演结束后,泗阳县黄梅戏协会秘书长孙新霞告诉记者,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邀请专家指导,传承民俗文化,厚植文化优势,催生出当地乡村旅游、民宿经济、艺术创作等新业态,由于经常过来演出,每到周末八堡村旅客不断,已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走访中,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白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有致,俨然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据了解,近年来,八堡村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部署要求,通过做好富民增收、村庄建设和基层党建三篇文章,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信赖感,先后获评市级文明村,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省生态村、省最美乡村、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和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等荣誉。

  树立“美而不富不为美”的理念,通过发展产业富民、创业就业富民、脱贫攻坚富民,不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两个钱袋子”,提升群众幸福感。

  坚持就地取材、自然成景,不搞大拆大建,在保留村庄原有自然肌理的前提下,重在传统建筑风貌提升和“微田园”建设,重在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既保留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又极大地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

  围绕基层党建创新,八堡村在宿迁全市率先成立“小村监事会”,组织开展村级“三务公开”提档升级试点,切实加强村干部微权力运行的监督;深入开展干部联系农户“三进三帮”活动,建立并推行村干部“一人联百户”工作机制,确保群众的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提升群众信赖感。

  八堡村支部书记倪前浩认为,乡村是农民身有所憩、心有所寄、梦有所圆的地方,不光要把乡村建得漂亮,还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培育乡村旅游产业,让农民生产生活更便利、更富裕,让乡村有形又有魂。为此,村里继续做大民生实事和微实事,着力推进市民大舞台建设、配齐搭建图书阅览室、环境综合治理、庭院统一果蔬栽培等工作,让老百姓真正满意。

标签: 泗阳县;富民;烂泥;改革开放;网络媒体;采访团;李口镇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