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支教奶奶”再出发 “周秀芳爱心驿站”昨在延边启动
2018-09-03 15:52:30 来源: 现代金报   于玲玲 杨磊

  8月1日上午,在距离宁波两千多公里的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周秀芳爱心驿站”在市政府会议室里正式启动,首笔社会资金“江东中心小学曹静宜爱心基金”同时签约设立,爱心帮扶将两座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不忘恩情

  周秀芳称走上教师岗位,离不开曹静宜老师的帮助

  “支教奶奶”周秀芳退休后不远千里赴贵州、湖南山区进行爱心支教。2014年至今,她发动宁波等地3000多名爱心人士捐建希望小学21所,结对帮扶322名贫困生,累计募集款物2000余万元,仍然称自己只是“爱心的搬运工”。在得知宁波对口帮扶吉林延边州的消息后,她重新踏上爱心之旅,把东海之滨的爱心播撒到东北边疆。“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学生,我就把宁波的爱心‘搬运’到哪里。”

  周秀芳爱心驿站收到的首笔爱心捐赠,是来自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曹静宜爱心基金的25万元。其中10万元是已故教师曹静宜捐赠的贫困学子奖学基金,另外15万元来自曹静宜老师生前工作过的学校江东中心小学。

  “这是一份有渊源的爱的传承,在我生命中,我要感谢3位老师,是他们改变了我的命运,其中就有曹静宜老师,这次我也是完成她的遗愿。”活动现场,周秀芳动容地说。

  “我能够成为一名老师,缘于曹静宜老师的帮助和鼓励。”周秀芳说,因为家境缘故,小学三年级时是班主任老师资助3.5元学费让她能继续读书,16岁初中毕业后周秀芳去一位校长家当保姆,“曹静宜老师正是我东家的邻居,热心肠的她经常讲学校里的事,让我有了当老师的梦想。东家校长和曹老师经常鼓励我,把他们的书都拿来给我学习。我做义教都是以我的老师为榜样,回报社会。”做保姆的两年时间里,周秀芳读了很多书,给她后来走上教师的道路打下了厚实的基础。

  不负所托

  会把曹老师的爱心善款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1971年,周秀芳来到象山海岛上,做了代课老师,朝着自己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时光荏苒,周秀芳后来从象山调至宁波东胜路小学做公办教师,成长为一名教育骨干,在教学岗位上风生水起。退休后,又继续在支教之路上坚定地前行。

  闲暇时,周秀芳总会去探望早已退休颐养天年的曹老师。“秀芳,你真坚强,你的愿望真的实现了。”看着周秀芳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曹老师如此鼓励着她。

  今年4月,82岁的曹静宜老师病故了。曹老师和丈夫董夫雷之前都登记了遗体捐献用作医学教育,在她生病弥留之际,得知自己去世后还有笔数额不小的丧葬费和抚恤金,于是她叮嘱丈夫董夫雷:“一定要把这笔钱交给秀芳,我相信她一定能把钱交给那些困难孩子。”

  这是一位人民教师为教育事业做出的最后贡献。周秀芳说,她会一如既往地不辜负曹老师和所有爱心人士的重托,把每一份爱心都用到真正需要的地方。

  不止于此

  两地学校签订结对协议

  宁波将为和龙建“创客教室”

  爱心驿站启动仪式上,鄞州区签约认领帮扶和龙市100名贫困学生,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捐赠的75台二手电脑、鄞州区景湖社区“爱心裁缝班”居民捐赠亲手缝制的200件爱心衣物等物资都一一交接给和龙人民。作为曹静宜老师退休前工作过的学校,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和和龙市光明小学签订结对协议,其中会用多年来学生爱心义卖所得的15万元在光明小学建设“创客教室”。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示范学校,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用创客教室的方式来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小小梦想都能在这里实现。

  “我们将通过3D打印系统、激光雕刻机以及远程互动录播系统,来实现两地老师、学生远程互动教学,让我们的优质教学资源便捷地辐射更多的学生,让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说起创客教室,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校长胡震珍便满脸的兴奋,“这样两地学校管理层也能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交流。当然,我们也会让两地的师生进行实地互访,加强面对面的交流。”

  不遗余力

  要经济帮困更要心灵帮困

  让贫困人群全方位脱贫

  “爱心驿站成立了,这里又是我一个家。我会多来看看,在助手的协助下走访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了解实情,给贫困学子建立档案。以后会更多地借用湖南模式,让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来到和龙的两天时间里,周秀芳走访了多户贫困学子家庭。

  在孤儿高洁家,看到家徒四壁的景象,周秀芳大为震惊。高洁与姨夫、姨妹相依为命,为了抚养两个孩子,姨夫孙士锋每天都要打好几份零工,身体每况愈下,家庭入不敷出。18岁的高洁今年参加高考,正利用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间进行勤工俭学。了解情况后,周秀芳当即将相关信息发到她的学生爱心团队联络群,让自己的学生给孙士锋在象山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我的要求是月工资不能少于4000元,要有五险一金,能免费给孙士锋提供宿舍,没想到他们这么给力,当天晚上就落实了。”

  周秀芳同时向象山教育部门请求支援,让他们帮忙解决孙士锋女儿到象山读初中的问题。至发稿时,记者接到消息,孙士锋女儿读书的问题也解决了,象山一所中学将提供就读机会。

  此外,周秀芳还给高洁联系在宁波勤工俭学的地方,让她筹足自己的学费,“我们不仅注重经济帮困,更要注重心灵帮困,让贫困人群能够全方位脱贫,这也是我们今后扶贫帮困工作的方向。”

标签: 周秀芳;曹静宜;老师;中心小学;爱心;爱心驿站;宁波;帮扶;帮困;爱心基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