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28岁杭州小伙隐居衢州山中一刀刀刻下整本《康熙字典》
2018-07-24 08:31:28 来源: 浙江在线 盛伟

浙江在线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伟)7月22日中午,衢州市柯城区万田乡的气温已达36℃,一栋青砖黛瓦的仿古四合院在群山里显得异常幽静,一位年轻人坐在院子里的池塘边。他在做什么?你可能想不到,这是一份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的活计——活字印刷。

这个年轻人叫叶永来,28岁,杭州人。他一丝不苟地在棠梨木字模上刻着宋体字,“我没其它爱好,就爱国学和书法,不喜欢喧嚣的都市,只有书法和雕刻让我快乐。”叶永来说。

叶永来在这里做仿古活字印刷已经3个多月了,他的目标是刻完所有的汉字,做一套完整的木活字印刷工具。

除了吃饭睡觉

就是写字刻字搞活字印刷

这栋仿古四合院面积大约有500平方米左右,叶永来的工作间占了其中的三分之一。

在这里,叶永来每一天的生活重复单调——除了吃饭睡觉,所有的时间都在写字、刻字和试着用活字印刷一些小样。

他将工作地点放在户外的池塘边。“吹着自然风,看着池塘里游动的鱼儿,没有人打扰,沉浸在这样的工作中是我喜欢的状态。”

叶永来有一部《康熙字典》,字典里有47035个字,他就按照字典,把字逐一刻在木质字模上。字模用的木头是棠梨木,“和宋元时期的活字印刷的底板大致相当,字模最好用梓木,但现在梓木比较难找,棠梨木也是上品。我按照字典的排列方式将这些字模排列好,以后要用的时候方便找。”叶永来说,目前有统计的汉字一共有7万个左右,他的目标就是将所有的汉字都做成活字印刷的字模。

活字印刷底板制作的第一步是在棠梨木的字模上写字。棠梨木被切割成一个个小字模,叶永来对着镜子在上面写下宋体字。“我写的字都是反的,这样印出来就是正的。”

他每天要对着字典大约写1000个字,有很多生僻字他都不认识。“刻一个学一个,争取在活字印刷模板完工后把所有的汉字都学会。”

在字模上写好字后,下一步就是用刻刀在字模上刻出阳文,叶永来每天要刻一百多个字。“一刀一刀,力度深浅都不一样,对我来说,刻刀发出的声音就是最好的音乐。”

每天下午,叶永来还要和朋友一起试着用古法来做活字印刷:将雕刻好的字模按照文章有序排列,再把墨水用水稀释,把调好的墨汁均匀地刷在底板上,然后铺上宣纸。叶永来用刷子在纸上来回刷着,一张类似于古体书的印纸就完成了。

“这就是宋元年间流行的木活字印刷术,我完全按照古法在操作。”叶永来说。

从小学习传统文化

只喜欢美术和书法

叶永来出生在杭州建德的一个古村里。“村子里有很多老屋,我就出生在一座清朝初年建的老房子里。”

叶永来的爷爷做过私塾先生,他从小由爷爷带大,别的孩子学拼音字母的时候,他学的是《百家姓》《千字文》《弟子规》,别的孩子拿铅笔,他拿的是毛笔。不仅如此,爷爷还要求他守礼法。“比如,吃不言睡不语,比如节日的礼数,都要求我严格执行,否则就会挨打。”

从小到大,叶永来都是村里书法最好的一个,但也是喜欢独处的一个。“我感觉和他们都玩不来,他们喜欢玩动漫追星,而我只喜欢美术和书法。”

2011年,他被西南大学美术专业录取,主攻书法和版画。在大学里,叶永来依旧喜欢独处,“我朋友不多,他们都觉得我怪怪的,我也试着去改变,但尝试下来并不快乐,所以就坚持自己了。”

成绩优秀的叶永来本有机会留在重庆,但他还是选择回浙江。“打小爷爷就叫我不要忘记故乡,在外面感觉没有在家乡好,所以我选择回家。”

叶永来换过很多单位,但始终不能适应。后来经人介绍,叶永来认识了衢州的一位朋友,愿意给他提供场地并给予生活补贴,帮助他实现愿望。

“不把木活字印刷弄好我是不会走的,我要像纪晓岚编《四库全书》那样专注地做这个事情。”

想找个“可以写入家谱”的妻子

结婚时要种一棵万年青

叶永来只谈过一次恋爱。“还是上大学的时候,是女孩子来找我,我不善交际,也不会主动,她找我可能是欣赏我的书法和版画吧。”

女孩是重庆人,毕业时要求叶永来留在重庆,但叶永来还是选择了回乡。“舍不得那个善良的女孩,但我更眷念家乡。”

叶永来说他想找个终身伴侣。他的要求不高,“能理解我做活字印刷就行。”

叶永来说,他找妻子就要白头偕老,永不分离。“和我结婚的女孩是要写入我家家谱的,结婚的那天我也会种一棵万年青的,这个仪式肯定是不能免的。”

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他:“你做这个,并没有工资收入,一般人可能很难理解。”叶永来说自己很感谢资助他生活费的朋友,没有工资不要紧,自己喜欢就行。

标签: 活字印刷;叶永来;字模;池塘;四合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