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歌山镇西宅村 借助“十美村”创建解决遗留难题
2018-07-03 10:19:15 来源: 金华日报 叶永永

  东阳市歌山镇西宅村是个大村,由7个自然村组成,光西宅自然村就有681户、1800多人,村里历史遗留难题多,此次借助争创东阳市创建“十美村”的契机,西宅发挥人多力量大的优势,解决历史遗留难题,提升村容村貌。

  “这届村干部决心很大,干劲很足,村容村貌变化很大。”村民胡英萍说,之前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很普遍,村民对村内的环境卫生不是很上心,随意丢弃的现象比较多。

  自从西宅争创东阳市“十美村”以来,村里发动宣传,并动员村民全员参与“十美村”创建,村容村貌有了大幅的改观。“现在路边的绿化多了,沟渠里的垃圾不见了,池塘里的水也变得清澈了。”胡英萍说,村民的积极性很高,有决心把村庄的环境卫生搞好。

  “我们村两委干部带队,分批次带了360多名村民到磐安参观考察,参观之后给我们的感触很深,让我们认识了差距和不足。”歌山镇西宅村党总支书记卢淑华说,回来之后就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开会,制定“十美村”创建规划方案,立即行动起来。

  根据“十美村”创建规划方案,西宅理出了几项重点、亮点工程项目,即对村便民服务中心到远教广场一条近400米长的村道进行治理,对沿途老旧房屋进行修缮,对“赤膊房”进行统一粉刷,对空地进行绿化。此外,西宅还打算对村里的集市进行整治,在集市路口竖起路牌,对远教广场进行绿化提升,对村里的池塘全部进行清理并安装护栏,文化礼堂建设也提上了日程。

  “我们村子大,历史遗留问题多,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难题解决好。”卢淑华说,此次“十美村”创建正好是一个契机,把村里的危旧房全部拆除,进行统一建设。

  早些年,卢淑华就打算拆除村内危旧房,但在当时没有相应政策。如今争创“十美村”给了村庄整治一个良好的契机,拆除危旧房可谓是水到渠成。“目前已经拆了130多户,其中45户已经按照节地模式进行重建。”卢淑华说,等西宅的新房全部建成后,进行统一管理、集中绿化,届时村容村貌将进一步提升。



标签: 东阳市;歌山镇;十美村;契机;村民;危旧房;绿化;规划方案;环境卫生;池塘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