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美丽乡村 清风随行 安吉清廉乡村展新貌
2018-07-24 08:08:00 来源: 杭州日报 邱丹晨 邵怡

  清廉乡村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

  修家谱、温宗训、全面修订村规民约……近日,湖州市安吉县鄣吴镇下辖的多个村在清廉乡村建设中涌现出了不少“量身定制”的个性化举措,将清廉乡村建设进行得有声有色。

  鄣吴村:

  挖掘家风故事,打造清廉文化

  7月18日(农历6月初6),鄣吴村在这一天有其特别的“六月六,晒家谱”习俗。

  这天,鄣吴村吴氏、林氏、王氏、刘氏等家族分别举办了“修家谱·温宗训”仪式。

  家谱既是一个家族传承的记载,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家谱中往往记载着家族的祖训宗规及治家教子的警句,对传承优良家风、寻找地域文脉、加强民族认同感、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鄣吴村是一代艺术大师吴昌硕的故里,依托吴氏家风和清廉文化,近年来,鄣吴村不断挖掘家风故事,一年一度的“晒家谱”仪式只是其家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鄣吴村接连完成了吴氏家风展示馆——清风馆的建设,吴氏宗训故事及校本课程的编撰。同时,通过深化“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引导老百姓讲好家风故事,传承好家风家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重温家规祖训,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推进优良家风的形成,推动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鄣吴镇清廉乡村建设和安吉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出积极贡献。

  玉华村:

  订立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

  成立村规民约监督理事会,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对村民执行村规民约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这是玉华村结合自身实际,在提升乡风文明工作中的新举措。

  通过赴外地参观学习,征集村民、群众、党员干部、律师等多方意见,编撰、审核历时将近三个月,玉华村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终于在近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6月底玉华村村民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了新一轮修订的村规民约,自村民代表审议通过之日起执行。

  细看这份村规民约可以发现,玉华村人将村民生活中实际的、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写进村规民约,包括“办酒席前先申报”、“长效保洁”、“惠民优惠政策”、“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四块主要内容。

  记者注意到,在玉华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对“办酒”的规定。村规民约把酒席范围分为收份子钱的结婚酒、丧事酒、乔迁酒、特殊生日酒和不收份子钱的各类酒席,对结婚酒等酒席也设置了一般不能超过20桌的规定。对于未提出申请、未批准同意、违反文明治丧等规定的,取消家庭惠民优惠政策;办酒对象家庭主要成员书面承认违规并填写承诺函后满一年,经村规民约监督理事会认可后方可恢复该家庭惠民优惠政策。

  在办理酒席过程中,互助的邻里也要事先查看办酒对象的酒席办理申请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更不能向违规办酒席者操办事务和送礼。玉华村党支部书记邱兴平说,这些措施从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村规民约能够规范村民行为,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标签: 家风;民约;见习;酒席;故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