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影视城扎堆的杭州湾 如何差异化发展演好“特色剧”
2018-07-16 08:21:08 来源: 杭州网 邱丹晨

  “到杭州楼外楼吃饭,到湖州影视城探班。”

  前段时间央视一套电视剧《楼外楼》的热播,让这句话一下子在浙江人的朋友圈走红。

  这部《楼外楼》并不是在西子湖畔拍摄的,而是在湖州影视城拍的,这里有一座几乎一模一样的“楼外楼”。

  今天,“楼外楼”所在的由上海拉风投资集团联合银泰旅游产业集团投资80亿元打造的湖州影视城一期民国城和二期部分项目,包括南京路、抗战路等正式对公众开放。

  老牌的有横店、象山影视城,在建的有安吉戛纳电影城、莫干山国际影视文创小镇……环杭州湾地区越来越多影视项目“遍地开花”,如何差异化发展,演好“特色剧”,也引来业内人士关注。

  废弃厂房上崛起民国风影视城

  鳞次栉比的十里洋行、雄伟华丽的大教堂、富丽堂皇的公馆别墅、夜上海曼妙歌声的百乐门、中西合璧的石库门……

  来到坐落于湖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湖州影视城,满眼是上海滩独特的景致、老上海的繁华景象和万种风情。

  但在多年前,湖州影视城所在的这片区域远不是现在的样子,那时这里还是一片因污染被关停,闲置多年的废弃造纸厂,说是一片废墟一点不夸张。

  三年前台州人陈美麟来到湖州,想借当地的一个废弃厂房建摄影棚进行电视剧拍摄,第一次来湖取景,他就被湖州文化产业发展定位所吸引。同时身为拉风传媒董事长的陈美麟心里还有个“影视梦”,自2005年进入影视行业以来,他就时常想着:我什么时候能有个自己的影视基地?

  “湖州位于重要的三省一市交汇地带,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还有优越的生态和人文环境,有古树、老桥、古镇,这些都是影视拍摄的天然元素,再加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影视产业优势显著,要建影视城,就在这里吧!”湖州影视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何跃华表示。

  2015年影视城开工,2016年9月《楼外楼》剧组来到了这里,这也是在湖州影视城拍摄的第一部影视剧。经过1200多个昼夜的建设、改造,300余亩旧厂房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集影视、拍摄、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新一代拍摄基地及影视旅游景区。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已有近850家影视文化公司入驻湖州影视城,《那时花开月正圆》等近40个影视拍摄剧组在此取景。目前,湖州影视城三期项目正式签约,占地200亩,在延续一期二期民国城项目的基础上,还将新增除上海之外的其他民国建筑,比如南京总统府、武汉江汉码头等。同时,影视城四期也在计划之中。

  以拍摄基地为核心延伸影视产业链

  “尽管生态和人文环境优越,湖州落地的影视项目不少,并且在湖州这块宝地也曾诞生过不少出名的影视剧,比如电影《卧虎藏龙》里那一大片翠绿的竹林就在中国大竹海——湖州安吉。”何跃华表示,“但是跟一些文化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相比,湖州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影视文化这块。”

  何跃华提到的在湖州落地的影视项目,包括了以文化影视产业为核心的安吉戛纳电影城项目,以及2016年签约、投资50亿元的莫干山国际影视文创小镇。

  但是类似横店影视城这样的大型影视拍摄基地,湖州还是空白。我们从湖州影视城方面了解到,拉风传媒之所以选择湖州,在大家看来影视文化不那么发达的地方建造这样一座大型的影视城,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地政府发展影视文化产业的决心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取景于湖州、由湖州市委宣传部和拉风传媒联合出品的《楼外楼》的热播,就是湖州影视文化产业开始发力的证明。

  据太湖度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做大影视基地,做活影视产业,已成为度假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湖州将进一步细化出台支持影视产业发展的措施,强化对产业投资的指导,形成更具政策优势的产业招商环境,并大力引进影视、传媒、演艺、文化经营管理等重点领域人才,完善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招引保障机制。”

  与此同时,湖州影视城的快速成长壮大也在一定程度上辐射带动了当地的影视文化产业。在何跃华看来,湖州影视城并不仅仅是一座影视拍摄基地和旅游景区,更是一个影视文化产业园。

  目前影视城二期、三期尚未完工,接二连三的影视大剧已经让影视圈刮目相看。影视基地加影视公司形成的完整影视产业链,不仅带动了旅游经济,而且带动了其他诸如休闲娱乐、商贸流通等产业全面发展。据了解,仅今年上半年,湖州影视城已经实现产值14亿元,纳税7500万元。

  影视城“跑马圈地”还需差异化竞争

  在环杭州湾地区,越来越多的影视城、影视项目正在崛起,更有一大波影视项目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位于与湖州一衣带水的嘉兴,在海盐县澉浦镇紫金山村就有这样一个影视基地——烟波峡影视景区。和湖州影视城一样,这里也曾是一块废地,经历过“三改一拆”,演绎一出废矿变“富矿”的蝶变,改造为影视基地后,《新雪豹》《伪装者》《黎明决战》等影视剧都在此取景。

  宁波也是众多影视项目选址青睐有加的城市。据统计,去年象山影视城稳居国内影视基地拍摄剧组数量第二位;同样位于象山的中国海影城首期园区去年开园,最近又刚刚开放园区内众多夜游项目;正在建设的还有宁波现代影视城、奉化溪口民国影视城以及宁海影视城等。

  一时之间,众多资本涌入,都盯上影视产业这块“香饽饽”。

  浙江省社会学协会会长杨建华认为,随着浙江经济结构的转型和整个社会对文化、娱乐发展的需求不断扩大,文化创意以及影视制作产业正在快速崛起。同时横店、象山等影视城的成功为不少资本带来了信心,也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前景和机遇。

  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资本蜂拥而至,如果政府、企业不能很好地审时度势,各地“一窝蜂”地建影视城,浙江的影视城建设将陷入尴尬境地。

  如此众多的影视城该如何寻找生存空间?杨建华认为,还需要在差异化和特色化上下功夫,“项目定位、战略目标、市场取向、前期市场调研、风险评估,这些缺一不可,否则盲目跟风,就很可能导致同质化,甚至将不可避免地带来生存威胁。”

  例如,湖州影视城主打民国风,原样“搬”来不少民国时期的大型建筑,兼有别处少有的精致和壮观;位于宁波象山的中国海影城是国内首个全园浸入式民国影视主题乐园;宁波现代影视城主打综合性现代场景摄制基地,建成后将填补目前国内“多是古装拍摄基地,少有现代拍摄基地”的现状。

  “因此,规划建设影视旅游基地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开发一块地,造几座楼,企业要审时度势、把握机遇;作为管理部门,还需要提供企业必要的信息,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杨建华说。

标签: 影视城;湖州;影视;见习;废弃厂房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