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水墨广陈 田园小镇”全国媒体广陈行采风活动启动
2018-04-16 10:04:0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戴琳

  “水墨广陈 田园小镇”全国媒体广陈行采风活动在浙江省平湖市正式启动。通过实地采访和感受,记者们纷纷对平湖市美丽乡村建设点赞。

  平湖市,隶属于浙江省嘉兴市,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与上海陆海相连的县级市。早在2011年平湖市就获得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的殊荣。近年来,该市又着眼于打造“金平湖美丽乡村”升级版,出台了“金平湖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平湖将以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以争创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为目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全面完成美丽乡村三年行动项目建设。

  大印农场

大印农场番茄采摘区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林埭镇徐家埭村的大印农场,参观了该农场内的特色蔬果采摘区、花卉园艺体验区、、自助野炊区、龙虾垂钓区等一批农事体验功能区。据嘉兴大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印文彪介绍,嘉兴大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主要为客户提供规划设计、工程建设、技术支持一站式农业项目服务。公司直营农场(大印农场)位于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晒浜自然村落旁,占地150亩,目前,已建成高档连栋温室及单体大棚20000平方米,自动灌溉水肥一体化设施全覆盖,自主研发、椰糠无土栽培有机托盘菜、五彩小南瓜、五彩小番茄等无公害果蔬,是平湖市“十三五”期间省级瓜菜种业创新平台。

  沈家弄花苑

沈家弄花苑[美丽公约]

沈家弄花苑农民小区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钟埭街道沈家弄村参观沈家弄花苑。据介绍沈家弄花苑始建于2008年,目前已集聚农户438户 。从规划建设初期,沈家弄村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沈家弄花苑强弱电全部实行地下铺设,天然气管道连通到每家每户,生活污水纳管排放,户均基础设施投入资金排在全市农村新社区前列。启动风景线建设后,沈家弄花苑作为开发区农民小区样板率先开展整治,洗衣板晾衣架改造、农民公园建设、小区绿化提升、美丽庭院建设等项目相继完工,小区环境面貌、基础设施有效提升,伴随沈家弄村集体经济公共用房的启用,社区沿线配套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更加丰富地展现出钟溪农民生活之美。

  钟埭街道钟埭社区

樱花小镇一角

  记者一行来到钟埭街道钟埭社区参观樱花小镇。樱花小镇借助钟埭开发区内日资企业产业背景以及古镇民俗文化内涵,通过樱花公园、茶花公园、钟埭老街等重要节点打造,截止2017年10月基础设施、景观建设投入已逾2.8亿元。成为钟埭樱姿美丽乡村风景线的核心区域。

  三家村两头浜自然村落

  行程最后,记者一行来到钟埭街道钟埭村参观三家村两头浜自然村落。据介绍晒浜自然村落位于徐家埭村18组,作为精品村徐家埭村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建设节点,通过道路拓宽、绿化提升、立面改造等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文化农业、景观农业等,着重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文化、美丽经济、美丽乡村旅游相结合,区域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如今的晒浜自然村落内民房错落,粉墙黛瓦,堂前屋后,整洁有序,其间绿道环绕,庭院优美;清澈小河,穿流而过;小桥横跨,流水清清;竹林片片,曲径幽幽。踱步其间,春有花香阵阵,夏有知了声声,秋有果实累累,冬有生机处处。

  通过环境的整治和美化,通过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平湖市各地公路、河道到处都干干净净,农户居住条件显著提升。不少村民表示:“这样的环境来之不易,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守护好我们的发展果实。”

标签: 小镇;田园;花苑;乡村;农场;大印;樱花;村落;番茄;基础设施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