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召开首个新闻发布会 会上都讲了啥
2018-04-16 09:55: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肖未

  4月15日上午,在浙沪边界,一场由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联合主办的跨省乡村半程马拉松热闹开跑。两千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从上海金山廊下廊下生态园出发,欢乐开启“田园廊下-水墨广陈”美丽乡村之旅。

  在感受完活力四溢的马拉松赛事后,“水墨广陈田园小镇”全国媒体广陈行采风团来到位于广陈镇的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这个农业经济开发区因何而设立,又为何选在了广陈?它的存在与其他的农业园区有何区别,未来又将走向哪儿?且跟着记者一起来认真聆听那些有关开发区的事吧!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有怎样的成立背景?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平湖作为 “新仓经验”的发源地,新时期平湖如何激发创新潜能,释放创新活力,做好创新文章,以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创新来实现乡村振兴,成为平湖农业发展的题中要义。基于此,2017年11月28日,平湖市揭牌成立农业经济开发区,成为了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按照规划,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设在广陈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毗邻上海金山区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廊下郊野公园。开发区的规划面积为18.1平方公里,涉及广陈镇境内的山塘村、泗泾村、龙萌村和港中村,功能和产业布局方面规划有“一园四区”,即农产品加工园、四新农业示范区(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浙沪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区、农旅融合示范区、绿色农业示范区。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有何独特之处?

  据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强介绍,经济开发区相对传统产业园区而言,是一个有开发建设边界、有明确主导产业、有创新管理模式,有良好投资基础、有一定平台开发能级的特定产业园区。该园区较之传统的现代农业园区而言,最大的区别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开发规模不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局限于农业一产的发展,而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包含了村庄建设和乡村治理;二是产业模式不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突出的是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而农业经济开发区突出的是一二三次产业联动开发,要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平台能级不同,现代农业园区都是依托地方政府建设,走的是政府扶持、主体投资的路子,而农业经济开发区是要求有一定能级的平台进行实体化运作,走建设与开发同步,政府与市场协同的发展路径。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落子广陈有何深意?

  在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程佳俊看来,平湖选择广陈镇建设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有三层考虑:一是广陈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平湖市备用水源保护地所在区域;二是广陈有着良好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就位于广陈镇;三是广陈镇与上海金山区廊下镇毗邻,两省市的两个农业大镇和两个国家级农业园区接壤,未来在区域协作上大有文章可做,甚至可以协同推进建设在长三角有示范引领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样板区。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是什么?

  程佳俊说,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规划确定了“瓜、果、菜”三大主导产业,即西甜瓜产业、浆果产业、优质蔬菜产业。每个主导产业都将围绕产业融合发展要求,构建全产业链模式,将生产、加工、休闲融为一体,农业开发区的各类产业都要体现“绿色、科技、智慧、融合”的新型农业特征,按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的标准,将农业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现代新型农业示范区。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目前在产业招商上有何进展?

  沈强说,开发区的招商及发展方向是农业“四新”经济,将以大农业、大融合的思路,大力推进农业与各类产业跨界融合,发展“互联网+农业”“农业+健康”“农业+旅游”“农业+文创”等新业态、新模式,主要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农业龙头项目,规划到2020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6亿元,累计农业有效投入达到3亿元以上,培育嘉兴市级以上骨干农业龙头企业3家以上。目前,在谈农业项目16个,总投资超15亿元。

  明月山塘景区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运营模式是怎么样?在国家A级景区创建上是否有更长远考虑?

  平湖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农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戚红炳介绍说,明月山塘位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内,是浙江省千年古村落,也是省级3A级示范性村庄景区,目前开发区引进了嘉兴远景旅游开发公司,与山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建立景区管理公司。由景区管理公司负责景区业态导入和日常管理,并引导原住居民参与景区开发建设,帮助村民开办民宿、农家乐、传统小吃等各种商业业态,让老百姓在村庄景区建设过程中得到真正的实惠,成为村庄景区的主人。同时,明月山塘景区在3A级示范性村庄景区基础上,今年要积极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努力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标签: 现代农业园区;山塘;景区;能级;乡村;产业;村庄;主导产业;示范区;田园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