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平湖:首创农业经济开发区 打造乡村振兴新典型
2018-04-16 08:58:49 来源: 浙江在线 董良友 方涛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董良友 方涛)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平湖着力将农业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现代新型农业示范区,以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创新来实现乡村振兴。

  开发区围绕全域规划、区镇合一、基础开发、新型农业招商等加快建成新型农业先行区、产乡融合试验区、农旅结合集聚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在选址上,平湖市也是精心布局。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程佳俊列举了开发区落户广陈的三个优势:一是作为平湖市备用水源保护地所在区域,广陈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二是广陈有着良好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就位于广陈镇;三是广陈镇与上海金山区廊下镇毗邻,两省市的两个农业大镇和两个国家级农业园区接壤。未来在区域协作上大有文章可做,甚至可以协同推进建设在长三角有示范引领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样板区。

图片3.png

  目前的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已初具规模,包含“一心二园四区”。“一心”即管理服务中心,包括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智慧旅游中心、物联网控制室等。“二园”分别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园和农产品加工园。“四区”分别为花卉生产示范区、水果生产示范区、蔬菜生产示范区、产乡融合实验区。成为支撑区域内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虽然已经走上发展正轨,但开发区领导班子对于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的长远规划仍旧十分重视。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强预计在下个近阶段,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将加快推进区镇合一,理顺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与广陈镇区镇合一各项体制机制。同时加快推进基础建设。聚焦产业布局、基础布局、配套布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提升整体形象和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产业发展。重点招引农业全产业链项目、农旅文结合项目、科技型、综合服务型和“四新”经济农业项目等,确保完成8亿元以上农业招商签约任务。与金山区山塘村合作共建跨省乡村旅游渡假区。

图片4.png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以农业经济开发区为平台,以深入推进农村三权配套改革为抓手的“平湖经验”会进一步将加快城乡融合步伐,打造“金平湖美丽乡村”升级版。使平湖成为东部发达地区乡村振兴的新典范。


标签: 示范区;农业经济开发区;新型农业;乡村;农业可持续发展;良友;东部发达地区;管理服务中心;现代农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