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湖州140个“爱心驿站”建到家门口
2018-02-10 09:38:52 来源: 湖州日报 李 华

  家住湖城吉山社区的陆大爷平时喜欢骑自行车出行,前段时间,他骑车时意外受伤,腿骨骨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出门不方便,医生嘱咐最好坐轮椅,但花几百块钱买来就用两三个月,太浪费了。”正发愁的时候,他了解到社区有一个“辅具共享”的租赁点,可以免费租借到轮椅。

  出示身份证、填写租赁协议、核实情况……不到10分钟,陆大爷就在租赁点成功借到了一张全新的轮椅。“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租到辅具,跟现在流行的共享单车一样方便,真好。”陆大爷对这个“爱心驿站”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的“爱心驿站”正逐步覆盖乡镇街道,就近就便满足残疾人和居民群众短期及应急辅助器具需求,解决燃眉之急。

  早在去年5月,吴兴区在全省首创“辅具共享”,对全区范围内轮椅、拐杖、助行器等辅具采取租赁与回收再利用双向并举。 7月,在吴兴区试点的基础上,市残联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推进开展“辅具共享”便民服务行动的通知》,推进辅助器具租赁和回收再利用服务。《通知》要求,探索辅具服务共享模式,建立健全以县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街道辅具租赁服务站为骨干,村(社区)辅具租赁服务点为基础的辅具共享服务网络,以满足更广泛的需求。

  半年来,全市投入资金65.18万元,从乡镇街道一级的辅具租赁服务站建起,着重建好偏远地区乡镇街道的服务站,再逐步向村和社区延伸,实现就近服务。截至去年底,共设立了140个辅具共享服务站点,提供免费辅具服务1334人次。

  如今,“辅具共享”这一便民举措已覆盖了全市的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有短期应急需求的居民。一旦有需求,均可凭身份证到附近的“辅具共享”租赁站点免费租借一定时间。此外,持暂住证1年以上的新居民,也可以享受这一福利。

  为了让辅具充分地流动起来,每名租赁者一次最多可申请2件不同类型的辅具,租期不超过3个月,到期时携带有效证件和《申请表(租赁协议)》,到辅具共享租赁站(点)办理归还手续。如果需要延长租期的,应提前3至5天到租赁站(点)申请办理续借手续,续借时限为3个月,续借不得超过2次。“我上次借的拐杖想续借一次,谢谢。”在南浔区双林镇爱国路社区,王女士正在帮父亲办理拐杖续借手续。她说, 80多岁的父亲几个月前摔了一跤,住院治疗后腿脚还是有点不方便,但他又喜欢出门逛逛,“辅具共享”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生活上的不便。“从运行状况来看,‘辅具共享’的确解决了很多市民的一时之需。”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服务站点的同时,今后将不断完善和丰富租赁服务项目和辅具目录,为市民送上更便捷的服务。


标签: 租赁;共享;轮椅;乡镇街道;社区;大爷;辅助器具;服务;拐杖;服务站
编辑: 王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