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宁“1号品质服务团”助力企业提能增效
2019-02-20 08:01:01 来源: 嘉报集团 宁市委报道组 沈 鑫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戴勤锋

  “今年开年企业形势大好,订单都排到5月份了,产能扩大势在必行。”“请企业放心,市里会协调好你们新项目的厂房用地,我们合力加快进度。”2月13日上午,慕容集团里来了几位特殊的服务员,由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领衔的“1号品质服务团”给企业负责人邹格兵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当天的上门服务中,海派智能家居喜收减负红包,华尔纺织科技关于设立袜子博物馆的想法也得到了有力支持,“1号品质服务团”现场邀请企业入驻位于硖石景区的中丝三厂文创园,并为企业支招融合发展跨境电商。政企互动,氛围融洽。

  海宁党政“1号品质服务团”全力领跑“潮速度”,与广大企业共同擂响了海宁“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的战鼓。节后上班第二天,仅海宁经济开发区就有超60家规上企业开工,抢抓“开门红”。当前,实现“211”划时代目标,正迅速成为海宁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即: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要超20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要超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要突破100亿元。其中,奋进2000亿是关键一跃。

  有人问:奋进2000亿,海宁底气何在?近年来,海宁市委、市政府主抓工业强市一年接一年,抓有方向、干有节奏。2016年召开工业发展大会,2017年发出“工业强市再出发”号召,2018年唱响“工业强市是奋斗出来的”最强音、作出品质智造决定。去年海宁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22位,规上工业总产值创下1811亿元新高度,离2000亿不足200亿差距。“在这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刻,只有奋进才是进,才能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最前排。”节后上班第一天,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在三干会上的话掷地有声。

  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唯有奋进者才能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天地。抢抓“开门红”是海宁奋进2000亿的基础。1月以来,海宁延续“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热度,持续深化“三服务”,火热开展“走企业、送政策、增动能”和“走项目、送服务、增效率”专项行动。以大抓落实为落脚点,海宁建立健全领导联挂项目制度,完善以市领导联挂、属地为主、部门负责的项目推进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深入开展集中开工,做深做实各项服务。

  服务送到位,项目来敲门。东部,万鼎汽车零部件智能化制造中心项目签约落户尖山新区(黄湾镇);西部,总投资12.2亿元的11个好项目在位于杭海新城的许村镇集中开工,新华三集团联合富士康等企业牵手长安镇(高新区);南部,马桥经编企业集体加速向时尚产业和新材料转型;北部,泛半导体产业园第一组团“初露峥嵘”,目前在建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竣工面积25万平方米,天通、欣奕华、日本铁三角等高端项目定制厂房正加快建设,这里早已成为企业竞相入驻的香饽饽。

  员工到岗率达96%,今年订单额已接近7亿元,占到去年产值约七成。这张天通吉成机器技术有限公司的开年成绩单,是海宁泛半导体产业蓬勃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作为海宁重点引育的新兴产业,依托以行业龙头天通系企业为纽带的上下游泛半导体产业近60亿元年产值规模,目前该产业在海宁已实现“一年起步、两年见效”,新引进项目33个、总投资近200亿元。中科院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等3家半导体技术研究院落户。“保守估计,仅泛半导体产业园第一组团达产后,年产值就可超200亿元。这还不包括落地在海宁其他平台的泛半导体项目。”海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奋进2000亿,海宁的魄力,不仅体现在敢于以县级名义与厦门、合肥等高能级城市竞争发展泛半导体产业,更体现在向国际化、城市化高端配套要品质新动能。杭海城际铁路建设连续三年春节不停工,市中心地下段东线日前实现盾构贯通,工程全线已投资67.5亿元;依托浙大国际校区平台优势,科技新引擎鹃湖国际科技城首期科研示范基地全面开工建设,城东科技人文生态新城初具形象;盐官中国音乐小镇全面建设,万众瞩目。顺应海宁市域总规实施的重大变革,海宁还有硖石景区、康湖芯城、大型郊野公园等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稳步打开“以城市化带动工业化”的新局面。

  奋进2000亿,海宁更有担当。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海宁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刷脸即办、掌上能办”和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一窗受理、一体化联动审批”、承诺制等措施,项目审批平均提速一倍以上。得益于此,去年12月签约的哈工智能和现代重工工业机器人本体项目,次月已在泛半导体产业园布局,今年可先行实现销售机器人1000台,到2020年将建成年产1万台机器人本体的智慧工厂。此外,海宁还重点创新与第三方专业力量联合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等做法,走在全省前列。

  奔跑奋进不止,品质服务不息。“作为海宁工业经济主战场,经济开发区要深化与国家级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的战略合作,做深做实中法合作,朝着国字号的方向坚定不移提升能级,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争先作为。”这段时间,把脉平台提质也是海宁党政“1号品质服务团”的重点工作。海宁市委常委会正陆续开进海宁经济开发区、长安镇(高新区)、尖山新区(黄湾镇)等多个重点发展平台,为“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提供策略、资源和要素等全方位支撑。


标签: 海宁;海宁市;半导体产业;服务;工业强市;奋进;负责人
编辑: 凌鑫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