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灵犀融未来 瓜沥东灵未来社区“逆龄”蝶变打造幸福样板

2023-10-25 10: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驰骋 通讯员 朱红锋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马驰骋 通讯员 朱红锋)秋日午后,暖暖的太阳洒在东灵未来社区邻里活动中心二楼开放露台,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几位阿姨正在舞蹈达人的带领下围着中心花坛漫舞。东灵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向阳看到后惊喜的笑了:“没想到她们还能利用这里的空间!”

  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东灵社区位于瓜沥老城区腹地,是该镇历史最悠久、位置最核心、人口最稠密的一个社区。作为典型的旧城改造类未来社区创建单位,东灵未来社区以“心有灵犀融未来”为创建主题,充分发挥能动性,望民情、闻民声、问民意、切民难,以数智化为抓手,激发多方潜能,在未来社区的创建中缩小了邻里之间的心灵距离。

  扩展公共空间,老社区打开新玩法

  东灵社区驿站外景

  空间不足,几乎是所有旧改类社区所要应对的共性问题,面对这一情况,东灵社区以“加减法”促存量空间蝶变,用“置换法”促复合空间新生,通过与瓜沥镇房管所置换空间、向萧山区交投集团回购房产等方式,创造连片改建空间。

  走进东灵社区综合驿站,这座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建筑像一个百宝箱一样容纳了各种空间。这里集邻里、健康、教育、创业等综合场景于一体,日间养老房、助餐点、健身房、观影室、桌上冰壶室、舞蹈教室、中医理疗、心理咨询室、托养室等等一应俱全。记者采访中,看到几位老人正在观影室里观看张艺谋导演的《狙击手》。

  此外,自未来社区创建以来,东灵社区共投入1.25亿元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新增社区公园2个、停车位165个、慢跑绿道800米,总建筑面积达10.2万平方米,很大程度上扩展了居民的公共活动场地。

  社区居民高惠珍阿姨退休之后的生活几乎都围绕着未来社区综合驿站展开。“早上来这里打打太极拳,下午再来和大家跳跳舞,每天玩点新花样,一天不来都不行。”她笑着说。倘若时间倒回几年前,高惠珍坦言,自己并不能像今天这样随心所欲的选择自己想要的活动。“那个时候,我们这里的空间很小的,想要用场地搞点活动,必须要社区出面协调,把时间错开才行。”

  高惠珍表示,自己退休之后反倒成了大忙人,空间有了,社区里的各类兴趣班像雨后春笋,种类繁多,她只要有空都想尝试尝试。“儿子这几天也让我多留意一下社区健身中心的开放时间,与其在外面的健身房锻炼,不如直接在社区里来的方便。”她补充道。

  毓秀书房外景

  同样因空间扩展而获得方便的还有王阿姨,她所居住的小区附近有一座旧凉亭,如今凉亭拆了,变成了毓秀书房,多了看书学习的场所。“这里新建的书房我孙子非常喜欢,再也不用担心他放学之后没个去处了。”王阿姨说。

  改造后的未来社区公园

  能把有形的空间最大化,还离不开无形的数智平台去管理。走进东灵社区的驾驶舱,中间的三维地图立刻会吸引所有人的注意。通过将居民、楼房数据与模型相结合,这里实现了分层到户查看各个小区楼幢情况及住户情况,还可以直观的了解社区内人房基础画像分析、重点人群管控等相关数据。

  统筹资源整合,老街坊焕发新活力

  稠密的人口分布和核心的区域位置一方面意味着空间拥挤,但另一方面也代表着资源相对集中,如果加以统筹利用,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叠加效应。

  “在未来社区创建的过程中,东灵籍的党员、乡贤等各方力量所提供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徐向阳打开一间爱心工坊的大门,指着里面的器械说道,“这些器械,社区其实没花钱,都是大家捐赠的。”

  图为社区党员捐献的工具箱,供居民免费使用

  据了解,在创建未来社区的过程中,东灵社区注重统筹各方力量,主动创新形式,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协调第三方合作机构,构建“1+1+N”、社区合伙人等运营机制。面对60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五分之一这一情况,通过党建联建、项目合作、志愿服务等形式,招引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瓜沥镇卫生服务中心、萧山邻家联合医院、优胜居家养老等机构,在10分钟步行圈内实现“医养在社区、健康进家庭”。

  为老年人提供的助浴室

  身体健康有了保障,精神健康也不能落下。东灵社区驿站三楼的幸福学堂同样融汇了多方力量的参与。这里既是社区家门口的青少年宫,也是老年大学和品质生活学堂。工作日白天,社区与瓜沥老年大学、公益组织合作;工作日傍晚、双休日和寒暑假期间则面向青少年,开设绘画、书法、围棋等艺术类课程,以免租金、免装修方式,吸引优质的第三方艺术培训机构,以“微利+公益”模式,每月提供2-3次面向社区居民的公益课程。

  不仅如此,社区在职党员教师每年寒暑假还会以党员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假日学校活动。“社区还与第三方达成意向,每月5%的营业收益注入运营资金池,支持社区发展。”徐向阳说,“前几天,我们就邀请在职党员区二院主任医生孙祖良在这里开展了‘迎重阳’医学讲座,来听得居民很多。”

  激活邻里聚力,老达人带动新社交

  “你去随便走走看,我们这里的老年人,没人赌博、打牌,大家没事就出来运动,精气神好得很!”提起自己的“老伙计”,东灵社区体育达人潘建国的脸上立刻显出了一种骄傲感。

  “不管是不是我们社区居民,来运动都欢迎的,玩两局大家就成朋友了。”潘建国目前是老年气排球和桌上冰壶队的教练,每年社区举办的“东灵杯”系列比赛,他都带队积极参加。熟人多了,他走在街上,耳边总能传来朋友们打招呼的声音。“早上活动完了,还可以在社区驿站直接吃个饭,如果有医生来做健康问诊,我也都会来,这些都是免费的。”


  东灵达人展示墙

  编织达人胡春芳、剪纸达人沈卫良,制酱达人徐维昌、舞蹈达人魏彩芳……在东灵,类似的“达人”和文体活动还有很多,“这些百姓自己组织起来的文体兴趣小组特别多,我们要做的就是发掘出来,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东灵社区副书记汪丽娜介绍。

  在灵里爱心工坊和共享驿站,社区达人、残疾人技能世界冠军吴春芳会在这里开展手工编织课,她经常性在这里直播推销自己的手工作品。记者在现场看到,爱心工坊展示墙上,胡春芳的编织作品已被抢购一空。“编织作品太受欢迎了,一上架就卖掉了。”徐向阳笑着说计划自掏腰包买几个,放到展示墙上。

  萧山花边、昭东剪纸等达人也会来爱心工坊上课,每次都特别受欢迎,他们的作品也作为展示品陈列在展示墙上。

  步入东灵社区的瑜伽舞蹈室,就可以看到墙上的几个大字:“在东灵遇见更好的自己”。舞蹈达人魏彩芳老师每周六固定在这里教学。

  随着呼吸的节奏和身体的拉伸,吐纳之间,社区居民跟着舞蹈达人放松身心,强健身体。今年七月,魏彩芳老师带领东灵舞蹈队参加杭州市第二届排舞PK大赛获得了一等奖。

  未来社区的创建,为东灵达人们提供了服务居民的空间,搭建起了社交新平台新内容,达人牵头带动新社交,激活“邻聚力”。

  “虽然未来社区的创建没有一套固定的标准,但有一点绝对不会改变,就是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东灵的服务就跟到哪里。”萧山区瓜沥镇党委书记姚鉴表示,下一步,东灵未来社区将驰而不息推进“旧改向未来”的实践,在探索和总结中,把未来社区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编辑:毕真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典型的旧城改造类未来社区创建单位,东灵未来社区以“心有灵犀融未来”为创建主题,在未来社区的创建中缩小了邻里之间的心灵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