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视点 > 城市视点  正文

回不去故乡 融不进他乡 宁波"老漂族"七成过得不开心
2018-10-17 09:00:00 来源: 薛曹盛 等 现代金报

W020181017283897120541.png

  早上6点多起床,买菜、做早餐,然后等外孙起床;8:30,女儿女婿去上班,孩子就完全交给了他们;一直到傍晚下班回来,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

  在我们身边,生活着这样一群老人,他们从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故乡来到儿女所在的城市,帮忙照顾孩子。他们被称为“老漂一族”,和“北漂”不一样,他们不是为自己打拼,而是为了减少子女的压力。

  “重阳节”前夕,记者调查了身边30户来自天南地北的家庭,这些背井离乡的老人当中,有7成以上在宁波生活得并不舒心。

记者调查

  7成受访“老漂一族”有怨言

  主要因为隔代教育和生活习惯差异

  “老漂一族”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满意吗?哪些问题最让他们糟心?

  昨天,记者调查了30组家庭的老漂一族。被调查的人群来自全国20个省市,其中省内有5位;来自城市的占60%,农村的占40%;年龄结构60岁以上的占60%,50岁-55岁的占10%,56岁-60岁的占30%。

  其中,7成“老漂一族”认为,他们在宁波生活不习惯,过得并不舒心,其中隔代教育以及生活习惯差异矛盾最为突出;有2成老人认为到哪里都一样,仅1成觉得很有乐趣。

  “刚来的时候我们老两口还挺开心,住了一个月发现,孩子已经不是当初的模样,每天拿着手机,也不做家务,而且花钱大手大脚,每天都有快递,衣服鞋子堆成山,还是喜欢买买买。”家住鄞州、来自安徽的一位老人抱怨。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他们就会叫个外卖,一边看电视一边啃鸭脖,我真是一肚子怨气,难道自己不会做饭吗?媳妇每次逛街买买买,不敢明目张胆拎回家,还要偷偷藏在后备箱。”陈女士是位退休干部,总是看不惯下一辈的铺张生活。她说,和子女同住了三年多,因为生活习惯等差异,大家庭小摩擦不断。

  另外,60%的老人觉得教育理念和年轻人有冲突。“隔代养育”矛盾相当突出。

  灰灰今年3岁,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孩子吃饭很不乖,我们总想让孩子多吃一点,所以经常是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我知道这样不好,但是孩子要是不玩点东西就是不吃饭,看电视其实也就十多分钟时间,对眼睛不会一下子就不好。”重庆奶奶李女士抱怨说,“我儿子下班一看到孩子看电视,总是没好脸色,媳妇也一样。我也知道生活习惯是需要慢慢培养,吃饭、作息得有规矩,但是不吃饭,身体怎么好?”

  “这里不对,那里也不对,我就想着让他们自己带带看算了!”李女士说,带孩子已经够累了,每天还要为这些事情烦心。有时候一任性,就回老家住两天,心情才会舒缓一些。

  调查中,有50%的老人觉得没有情感寄托,和邻里无法建立深刻情感,缺乏社会活动;30%的老人觉得饮食不习惯;还有40%的老人觉得太累,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案例

  老年夫妻被迫两地分居

  丈夫在邻居家蹭饭,蹭出感情

  三年前,老齐在宁波工作的女儿生了儿子,妻子就从湖南赶到宁波帮忙照顾小孩,老齐独自一人留在老家务农。打那以后,这对结婚30多年的老夫妻过起了两地分居的日子。

  以前,洗衣做饭都有妻子帮衬着,她一走,老齐的生活就乱了套。前半年,基本上都是靠吃馒头或面食度日,但每天吃这些,很快就腻了。有时候,老齐不免打电话抱怨:“你天天管孩子,我就不管了,是不是?”

  起初,妻子称三个月会回趟老家,但一到宁波以后,半年都没回去。妻子的理由总是同一个:“孩子太小没人管,等大了再说!”

  每次打电话,夫妻俩总是一言不合就挂断。

  前阵子,妻子回老家就发现了异样,丈夫没事总往隔离邻居家跑,对邻居家的女主人格外热情。老齐说得很坦白:“饭不会烧,衣服不会洗,你让我怎么办,人家肯帮我就算不错了。”

  这话听得妻子有些心酸。原来,平日里,老齐经常会到隔壁邻居家蹭饭,蹭着蹭着就蹭出感情来了。丈夫不光经常在那里吃饭,平日里一有事就会往那里跑,甚至会主动给女主人买礼物。老齐甚至抛出一句话:“你就去宁波管外孙吧,你再不回来,我就找别人了!”

  这次,妻子在湖南住了好一阵子,回宁波时,硬是把老齐拽上了火车。她心里比谁都清楚:不能光顾着孩子,否则这个老伴就没了。

专家建议

  用QQ、微信,让分开的老人保持联络

  “因为照顾孩子,老夫妻不得不面临两地分居,他们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同样会遭遇情感危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欧阳清华说,随着年龄的增大,老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会逐渐变弱。他们背井离乡,平日里子女上班,身边缺乏谈得来的朋友,在陌生的环境,他们在心理上会觉得更加孤独。对老年人来说,他们的情感需求更多的是陪伴和照顾,子女不能忽视老人的这种需求。

  对“两地分居”的老人,应该多创造机会让老人回家看看,或者用QQ、微信、视频等方式保持联络,不要让感情疏远。

案例

  每天带外孙,累得腰酸背痛

  与自己想象中的老年生活完全不符

  嘉兴籍退休老人陈先生,三年前迎来了自己的外孙,不过接踵而来的却是大大的麻烦,自己的女儿要他们来宁波带孩子。

  “我们在嘉兴有自己的生活,有亲人有朋友,说实话在这里我们很不适应。”陈先生和妻子到了宁波后,感觉自己过起了保姆的生活。

  早上6点多起床,一个买菜一个做早餐,然后等外孙起床。

  8:30,女儿女婿去上班了,孩子就完全交给了老两口,一直到傍晚下班回来。喂饭、溜娃、洗衣、做饭、陪睡,全部都是老人,每天都腰酸背痛的,有时候女儿女婿还不满意。

  “我们不是不愿意给孩子带娃,而是觉得和我想象的老年生活完全不符。我们工作了一辈子,本应享受无忧无虑的生活,现在反倒比年轻工作时还要累。”陈先生说,“现在我们两个老的,脾气很大,特别是我妻子,动不动就很大声地说话,女儿常常是我们的出气筒,有时候想想也觉得她挺不容易的,但是也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我想根本原因就是带娃束缚了我们。”现在,他们就期待外孙大一点,他们可以回老家去。

专家建议

标签: 孩子;老人;外孙;生活习惯;阿姨;外孙女;子女;女儿女婿;腰酸背痛;宁波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