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海宁86岁老人见义勇为 跳河救起溺水儿童

2019-10-10 09:14:56 来源:海宁传媒 贺洁靓

  水中遇险,人的生命就显得很脆弱,一瞬间、一口气、几分钟,一条鲜活的生命可能就会消逝。

  而说起见义勇为英雄,人们往往联想到须眉青壮男子。然而,在海宁斜桥镇斜桥社区,就有这样一位八旬老汉,前段时间,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儿童,在当地传为佳话。他纵身一跃,尽显英雄本色。

1.jpeg

  86岁老人下河救人 众人赞他“不容易”

  事情发生在9月9日下午6点左右,有三四个孩子在海宁洛塘河斜桥段玩水,意外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个男孩子比较调皮,在玩水时,脚下一打滑,一不小心直接栽进了河里。

  男孩不会游泳,河水迅速淹没过了他的头顶,他的双手使劲在水面上扑腾,但是越扑腾,身体离岸边越来越远。

  看到同伴掉河里了,其他小朋友都吓坏了。

  男孩的位置距离岸边已有五六米远,站在石阶上,伸手根本够不到孩子。此时,男孩已经扑腾的力气都没有了,身躯随着河水起起伏伏,大半个头淹在了水下。

  “救命!救命!”在河边不远处经营了一家商店的店主,听到呼救声,以为是发生了车祸,赶紧跑出来看情况,然而竟是一个孩子掉河里了。但是她和几个过路的人都不熟水性,他们根本不敢跳河施救,只能眼睁睁看着小孩在水中挣扎束手无策。

  就在这时,吃完晚饭的韩海江和老伴正在沿着河散步,但是韩海江耳聋,听不清别人说话。当他听到老伴的复述后,这才听清是有人落水了。

2.jpeg

  他一溜小跑来到河边,当时他什么也没想,衣服也没来得及脱掉、手表也来不及摘,裤兜里还有好几百元现金,啥也顾不上,就一头跳进了河里。

  洛塘河是行船的水道,水很深。要救孩子,必须游过去。韩海江脚蹬石阶,一个猛子扎进了河水里,迅速朝落水男孩的方向游过去。

  “老韩,你年龄也大了,不行就不要勉强……”“老韩,你一定要小心啊!”在围观群众的叮嘱声中,韩海江很快到达孩子身边,他一把抓住了正在下沉的男孩的手臂。

  随后,他托住男孩的身躯,咬紧牙关,一只手抓住孩子,另一只手拼命划水,一点点游回到岸边。一个热心的男子马上从老人手中抱过孩子回到岸上。

  孩子刚出水面,嘴唇发紫、脸色发白,右脚的鞋也不知所踪。因为筋疲力尽,男孩的意识也模模糊糊。

  万幸的是,由于救援及时,男孩还有呼吸。男孩躺在地上休息一会儿以后,身体终于恢复过来了。

  见孩子没啥大碍,韩海江再一次下水,将孩子的鞋子从河里捞了上来。

  “还好手表防水,不碍事。”韩海江指了指手表,笑了笑说。

  看似轻松的讲述,可听的人不由得替他捏了一把汗,毕竟,他已是86岁高龄了。“真不容易!”众人称赞道。

  跳水救人,他已不是第一次

  韩海江住在斜桥社区东街27号一个普通民房内,离洛塘河只有四五步路的距离。他们说,这是老韩救下的第3个落水的人。

  第一次下河救人,是在1962年夏天的一个中午。那时的老韩在许村竹器厂工作,还是工厂的主任。“救命啊,有孩子落水了!”吃过午饭不久,老韩正在厂里休息,他听到呼喊声。

  循声跑出去一看,事发地在工厂附近的一条河里,一个14岁的黑龙江男孩不幸落水,正在水里扑腾,人开始沉了下去。

  当时围观的人很多,但没人敢下水。时间就是生命,说时迟,那时快,老韩二话不说,直接从岸上跳入水里,很快把孩子救了上来。

  当天,那位母亲带着男孩向老韩下跪,感谢他对孩子的救命之恩!“只要孩子没有危险了,就比什么都好!”他说。

  第二次救人是在1995年秋天,那时的老韩已经从斜桥镀锌厂退休,和老伴就住在斜桥东街。那天,他的一位70多岁的邻居正在洛塘河边洗衣服,不慎滑下河里,落水后的老人两手拍打着挣扎起来,越挣扎越往河中漂。

  老韩看到后,依旧是奋不顾身地下河,用双手紧紧抓住对方,将老人救上了岸。

  一次次救人于危难关头,可老韩说起这些事时却很平静,像在说别人的事一样。“见义勇为?”老韩憨厚地笑了笑说,“人家说我的行为是见义勇为,我觉得叫做‘救人’更实在,遇到了咱就得救不是嘛,不能丧了良心啊!”

  其实这些事发生在老韩身上并不是偶然。在乡邻看来,他是一位热心肠的好邻居,谁家需要帮助,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3.jpeg

  老韩虽然86岁了,但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他的老家在江西抚州,打小在河边长大,与水为伴,练就了老人的好水性。他曾经还当过兵,5年的军旅生活在他的生命中烙下的特殊的精神标签,他退伍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军人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精神没有变。

  “现在我是闲不住的人,喜欢下河去放渔网。”他指着靠在墙边的那一摞渔网笑着介绍,他的名字里带“水”,注定自己与水有缘。如今他除了耳背外,身体还不错,一口气还能游上三公里多。

  也有人担心,毕竟这么大年纪,水性再好,也难免有体力不支的时候,有个闪失可怎么办?老韩临走时留下的一句话浮现在了记者的脑海中:其实见到有人遇到危险,大家心中都会产生救人的想法,只是有的人做了,有的人没有做。我就是那个做了的人,仅此而已。

  好样的,老兵!

编辑:周若耶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