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陈盈盈:“海霞”新传人 战旗映长空

2019-08-05 10:18:14 来源:浙江在线 南希

  近日,陈盈盈获浙江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温州8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喝!哈!”8月3日早晨6时,在温州市洞头区北岙镇海霞村,一群身穿迷彩服的女民兵正在练习拳术。即便是在连日的高温天,每日清晨一抹抹靓丽的彩霞,也仍然按时出现在东海之滨,成为“百岛洞头”与众不同的绚烂。

  这一群“花木兰”中,最惹眼的要数女子民兵连连长陈盈盈。从一位退役军人到女子民兵连连长,这位80后姑娘拥有不一样的青春。

   一通电话的召唤

  陈盈盈的故事,也许从她小时候把目光艳羡地投向“海霞军人班”时起,就有迹可循。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保卫家乡,洞头的渔家姑娘们放下针线拿起钢枪,与守岛部队一起擒土匪、巡海滩、固海防,铸就了一段传奇故事。连队先后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王翠香等一批女性典型。她们的动人故事被改编为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后被翻拍成电影《海霞》,影响了几代人,也让洞头女子民兵连成为洞头乃至温州的特殊记忆符号。

  “海霞”的故事,生于斯长于斯的陈盈盈耳濡目染。她中专毕业时,适逢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征召,17岁的陈盈盈抱着“穿军装打枪很帅气”的心态,报名了民兵连,在2001年也成了一名“海霞”。

  但是,军营的艰苦超出了陈盈盈的想象。她的动作老是出错,训练跟不上大家的步伐。于是,在日常操练结束后,陈盈盈自己“加班加点”训练,最终成了优秀女民兵代表,第二年被推荐入伍,成为省军区第一批报务女兵。

  2004年,她本打算退伍后留在杭州工作。洞头女子民兵连老连长的一通“帮忙训练新人”电话,唤回了陈盈盈。当时的陈盈盈也许想不到,那通电话短短的电话线,就此将自己的青春和洞头女子民兵连紧紧地缠绕在一起。

  陈盈盈在训练 受访者供图

  一个另外的自我

  2011年,洞头女子民兵连参加南京军区“郭兴福”比武,她带着23名女兵赴安徽参加“班用轻武器应用射击”强化训练。彼时刚刚做完甲状腺手术才一周的陈盈盈,带着一众女兵在营地和男兵们一起训练。整个南京军区的现役连队,只有洞头女子民兵连一抹 “红霞色”,训练时自是惹满了眼光。

  那段日子,为了和男兵们抢唯一的射击训练场,姑娘们总是早起一小时;入夜,女兵们都睡了,陈盈盈跑到走廊借着灯光改教案、背教案,忙活到凌晨2时,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再起床训练。一介女子的声音在开阔的训练场显得微弱,训练要靠吼。然而刚刚做完甲状腺手术的陈盈盈嗓子状态不好,每天的训练间隙,都需要找军医挂点滴消炎方能发声。有时军医不在,“久病成医”的她就自己对自己“下手”,左手给右手扎针。

  23天的时间,她从100斤掉到了77斤。

  陈盈盈的体重轻了,同一个训练营上男兵们看女兵的眼神的分量却重了——从最初的轻视,到后来的钦佩。

  一切的艰辛,在展示日那天得到兑换沉甸甸的成就感。女兵们毫不逊色于男兵的表现,得到中央军委、总部首长高度评价。陈盈盈入选“百名优秀四会教练员”,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然而当时沉浸在欢呼中的女兵们并没注意到,她们的连长在向总部领导展示科目时,枪托不小心砸到了腮帮。当时她只觉得口中有颗粒物,还舔到一股血腥味。当时,全连队的人都在等她下命令,她来不及细想,和着血吞下硬物。下台后,她用舌头向上一卷,才知道左上排少了两颗牙。

  在那之前,陈盈盈对未来的构想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过相夫教子的生活。而此次训练让她发现了另一个自己——“那段时间我彻底变了,我真正把连队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陈盈盈(演示者)带队训练 受访者供图

   一抹靓丽的青春

  顶着烈日训练,在操场上一趴就是两三个小时;冒着风雨,手指、手臂被枪震得肿了又消,消了又肿;晒斑是陈盈盈脸上的“顽固分子”,连续敷7张面膜也无济于事;满柜子漂亮衣服,最常穿的却还是那洗得发白的军装;除了去北京和南京开会,她几乎没有时间走出浙江,带孩子旅行成为奢望;伤病更是“家常便饭”,每到冬天,咸湿的海风吹来,因为风湿性关节炎,陈盈盈常常“疼得直接跪在地上”。

  这,就是陈盈盈的青春。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单拎出来,都是寻常女孩子避之不及的苦累。“和别的女孩子相比,我的青春,少了一些肆意,但我所收获的并不比别人少。我的这些经历,让我比同龄人更坚强。”陈盈盈对浙江在线记者说。

  绕指柔成百炼钢。迷彩服的青春,万里挑一。

  2014年,陈盈盈当妈妈了,她一向坚强的人生多了一份柔软。然而,当其他初为人母的姑娘还沉浸在孩子软糯的肌肤触感中时,剖腹产后40天的陈盈盈却提早回到了连队组织训练。工作的特殊性质,使得这位母亲在孩子成长的前几年备受煎熬——一边是对自己在连队工作的高标准严苛,另一半是母亲的天性。

  最令陈盈盈愧疚的是,孩子7个月大的时候发高烧,她却“困”在温州训练基地里准备连队成立55周年展示,“那时我根本不可能丢下连队请假回去,我只能在电话里哭。”

  所幸,孩子健康成长。如今,儿子“小马”时常会指着陈盈盈身上的军装说“好看”,看着英姿飒爽的军训动作咯咯笑。回头看着可爱的孩子,陈盈盈说,“有了孩子之后,我有了软肋。都说‘为母则刚’,其实这份‘刚’,我在连队里已经提前锻炼了,不怕任何困难。”

  洞头女子民兵连走上街头,开始承担更多的社会服务。 受访者供图

  近两年,在陈盈盈的带领下,女子民兵连开始走上洞头街头,主动承担起节假日交通疏导、治安巡逻的任务;走进校园、养老院、孤儿院开展爱国教育,爱心帮扶;走进灾区,担当抗台抢险、应急救援等重任。随着海岛洞头的旅游业日益发展,姑娘们还考取了导游证、船员证、A3驾驶证等技能证书,顺应家乡产业发展,投身洞头的旅游服务。

  2018年,洞头女子民兵连依托海峡学院向全国招录教官,入选的教官能够编入女子民兵连。招录公告发布后,近千人通过办公电话、公众号留言等方式咨询,民兵连收到应征报名表100余份,报名的火热程度让陈盈盈直呼“没想到”。

  对于陈盈盈们这些“花木兰”,加入女子民兵连是一次蜕变;而“陈盈盈们”对于女子民兵连,也是一次焕新的历程。如今,新加入女子民兵连的都是90后,连队的建设也与时俱进。在深耕专业领域的同时,女子民兵连还热心参与洞头的经济社会发展。每逢节假日,人们都会看见英姿飒爽的女民兵出现在路口街头,协助交警维护秩序;在环境治理的现场,也有她们靓丽的身影。

  “现在女民兵的工作,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想立足自己的岗位,传播‘海霞’精神。”陈盈盈说。

  和平年代,东海之滨的这一抹“海霞”,越发绚烂。在现任连长陈盈盈的带领下,这片映红天空的“海霞”,继续在海防线上书写“巾帼战旗美如画”的篇章。

编辑:纪明男(实习)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