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胡光海:4颗钢钉沾满泥土香

2019-08-05 09:56:49 来源:庆元网 吴梦飞

  “2010年,妻子问我你到底为了什么?这样到底累不累?我说,只要村民的日子好了,吃点亏,多跑跑帮村民办些事,没什么。”

  走进江根乡杉坑村油茶基地,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山峦郁郁葱葱,一株株油茶树在阳光的映照下绿意盎然,看着茶果满枝,作为上杉坑村党支部书记,胡光海难掩内心喜悦。

  故事要从27年前说起。早年前,杉坑村落后闭塞,公路、水电、通讯、电视都未通。1992年3月,在江西当了3年武警的胡光海退伍回家,见到此番景象,村庄的落后面貌就成了他励志要改变的目标。

  偌大的改变需集全村之力。1999年6月份经村民选举,胡光海担任杉坑村村委会主任。当年7月至年底,他便集全村之力开通了上店至杉坑村5公里的机耕路。2000年农网改造通电,2001年开通电视网络,2002年电话通讯进村,此时的杉坑村改变了闭塞的面貌。2004年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2010年夏天,胡光海搭乘着三轮车,下乡进行农业普查,却不料,中途车辆翻车,造成他的左腿粉碎性骨折。“我的左腿被打入4颗钢钉。”胡光海对妻子说。

  “你到底为了什么?”这是妻子的追问。

  在医院躺了两个月,当年12月杉坑村进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胡光海想过放弃,“怕耽误大家”。但他的所作所为大家都记在心里,当时躺在病床上的他竟全票通过了选举。

  “毕竟是当兵的嘛,心里总是想为群众做点事。”胡光海扪心自问。

  杉坑村地处偏远,村里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据统计,截至2014年,这个偏远的小村庄还有16户41人的收入低于4600元以下。同时,5000多亩山林抛荒、2000多亩良田无人耕种……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胡光海看在眼里,忧在心里。

  2011年,胡光海到周边乡镇考察,了解到杉坑村的气候和土壤环境非常适合种植油茶,就到县里与几个油茶种植企业进行洽谈,引进了1家工商资本,成立了豪柒油茶专业合作社。

  此后,这位左腿打入4颗钢钉的村支书,就带着几个工作人员,顶着烈日,在近40℃的高温天里,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杉坑村闲置土地的丈量工作,并把村民抛荒的土地集中流转给油茶合作社。这既解决了村民土地闲置的问题,又给村民带来了一份稳定收入。

  针对不同困难家庭的情况,胡光海和村两委讨论实行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通过牵头成立民丰蔬菜专业合作社,邀请村民统一种植高山蔬菜,最低的农户2015年人均收入达5304元,增幅达20%;最高的人均收入达到9665元,比2014年平均增收5115元,增幅达112%。

  如今,在上杉坑村,微风吹来,油茶花随风摇曳。胡光海踩在土地上。那脚下,是阵阵清香。

编辑:纪明男(实习)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