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可敬!嘉兴八旬教师捐出毕生积蓄200多万元助老

2019-07-26 16:14:53 来源:南湖晚报

  一位无儿无女的84岁嘉兴退休老教师,将自己和老伴的一生积蓄现金160多万元,以及位于嘉兴市区的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产悉数捐出。7月24日,记者走近这位可爱更可敬的八旬老人,听她讲讲乐善好施的故事。

  这位老人名叫刘英杰,目前居住在逸和源·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见到记者后,她十分热情地起身招呼,和蔼可亲的模样就跟自家奶奶没两样。

  省吃俭用攒下钱

  200多万元,对于任何一户普通人家来说都是一笔“巨款”了,刘奶奶捐赠给逸和源·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的这笔助老专项资金中,除了房屋估价,其余部分是她和丈夫汪胡烈一生的工资和退休金积蓄。

  刘英杰的老伴曾任教于嘉兴学院,于2017年病逝。在刘奶奶的房间里,记者看到了这位老人对清苦生活的安之若素:穿的衣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陈旧的生活用具上也是“写”满了年代感……

  老人装满回忆的匣子慢慢打开,她回忆起了自己年轻时吃不饱饭、干不完活的苦日子,“我记得那个时候浇泥路,从早到晚做一天才8分钱,我和老伴就是这样小钱攒大钱,有10分攒一毛,有10毛攒一块,慢慢慢慢地存钱。”刘奶奶说,她和老伴这辈子没有生育孩子,拼命存钱就是为了老了能有所依靠。

  刘奶奶曾任教于嘉兴一中,是一名生物老师,“一中搬到新校区后,就与我家离得远了,我为了节省时间,吃饭就拌点腐乳,所以现在家里还有好多腐乳的瓶子。”老人的省吃俭用与捐赠时的慷慨形成了鲜明对照。

  缘何作出这样的决定

  已是耄耋之年的刘奶奶满头银发,脸上总带着笑,走起路来很慢,身子还有些颤颤巍巍,双手也抖得很厉害,但是口齿非常清晰,“对于捐出所有财物的决定,老伴九泉之下也应该能理解。”

  是什么促使刘奶奶作出如此决定?

  刘英杰到了70岁以后,就有了手抖的毛病,在家切菜做饭经常切到手指,没有能力居家养老。在考察了嘉兴好几家养老机构后,她选择了逸和源,并于2012年10月入住,恋家的老伴过了几个月也一起搬了过来。“这些年,这里的工作人员给了我很多的关怀,自己在生活上办不到的事情,工作人员都会帮忙办妥。”刘奶奶说,她决定把钱捐给养老机构的这份信任,也是来自这么多年的亲身体验。

  2017年12月的一个晚上,刘英杰误食了一颗枣子核,感到肚子剧痛,当晚值班护士包建琼第一时间将老人送至医院,在拍片后医生确诊老人为肠穿孔。次日凌晨一点半,刘奶奶被送进了手术室,其间包建琼就一直守候在手术室外,守候在老人的身边。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在老人的心里,早已将养老院当成自己的家,把工作人员当成自己的亲人。

  帮助需要帮助的老人

  刘奶奶谈及自己的想法时,很平静,她说,老伴过世后就剩她一个人了,这些钱也花不掉,还不如去帮助一些人了。“像我们这一代人大半生吃过很多苦,许多人晚年也过得很艰难,希望用这笔积蓄帮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一些。”

  刘奶奶是位老党员,一直惦记着自己无法去学校或社区过组织生活,她经常问工作人员小吴:“我组织关系转过来了,有什么任务安排给我吗?”小吴每次都跟她说:“您现在就是要吃好、睡好,健康开心过好每一天!这是组织交给您的任务。”

  老人不忘初心,一心想着奉献和付出,对此,浙江逸和源养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老人的大爱令人感佩,捐赠款项将全部注入助老专项资金,用于爱老敬老、助老帮困,为长者多办实事,未来也将吸收本公司职工的爱心捐款和社会捐赠,爱心资金设立专用账户,进行专项管理,每年定期公布收支账目。

  成功捐赠,并不容易

  其实,刘英杰想要捐出毕生积蓄的念头从2018年年底就已经萌生了,只是考虑到老人可能是“一时兴起”,逸和源·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未着手跟进相关事宜。但是到了今年4、5月份,刘英杰又多次提及并表现出强烈的意愿。“老人的‘大爱精神’可贵啊!既然她相信我们,我们应该尊重她的意愿!”至此,逸和源·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相关负责人真正把这件事情放在了心头。

  老人的精神可贵!可真的要涉及其个人财产处分了,操作也不是那么简单。据记者了解,为了处分个人财产,刘英杰老人考虑过相关当事人自行约定的方式,咨询过公证处公证的方式,这个过程中又发生了不少故事——

  尝试方法一:相关当事人自行约定

  相对来说,这是最简单的方式。因为老人没有子女,逸和源·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约来了她目前最亲的一个侄子,又约来了她退休前单位的相关人员,想着多方一起为这份捐赠作一个见证。

  但是,多方最后还是觉得不妥,认为自行约定的公信力可能还是不够。

  尝试方法二:公证处公证

  公证是不是最好的办法呢?相关当事人走进嘉兴誉天公证处咨询后,最终也放弃了这一方法。

  原来,像刘英杰这样84岁高龄的老人,公证时需要有证明来证实她的精神状态良好。但刘英杰老人现在行动迟缓,也有些健忘,有时候聊着天她会停顿下疑惑着说“我刚刚讲到哪儿了”。所以这个证明,逸和源·嘉兴湘家荡颐养中心的医生不敢随便开。而到了嘉兴市属三甲医院,医生也说:只管看病不开证明。

  确认方法三:律师见证

  所幸,通过律师见证,刘英杰老人终于了了心愿。6月28日,来自匠造律师事务所的两位律师见证了刘英杰老人的捐赠过程。其间,包括签署赠与协议、律师见证书等。同样担心老人“一时兴起”,律师告诉老人,生效之前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考虑。当然,老人自始至终都没有动摇。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