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余姚没有身份证无法提款缴手术费 警方开通“绿色通道”

2019-07-22 10:33:2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孔玲 通讯员 牛伟

  轩轩目前已能进食了。受访者供图

  当天下午就要做手术了,余姚10岁患病女孩轩轩却因没有身份证,无法提取爱心款缴纳手术费,怎么办?余姚警方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50分钟办妥了临时身份证,确保了轩轩手术的正常进行。

  余姚女孩急需身份证

  提取爱心款

  “感谢余姚警方为我女儿轩轩开了‘绿色通道’,一个小时不到就办好了临时身份证。”7月21日,说起此事,远在上海的轩轩爸爸施焕灿连声致谢。

  今年10岁的轩轩是余姚马渚镇大施巷村人。因为患有脊髓栓系综合征,病情严重,7月16日上午入住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治疗。当天晚上,主治医生通知17日下午3点安排手术,让施焕灿赶紧准备好手术费。

  施焕灿告诉记者,轩轩出生时臀部有个黄豆大的鼓包,去年4月在上海医院被确诊为脊髓栓系综合征。不仅走路会摔跤,医生说如病情严重还可能导致瘫痪。

  施焕灿说,今年5月,受疾病压迫神经影响,轩轩大小便失禁,再不进行手术治疗还会引发尿毒症。全家生活来源就靠他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20万元的手术费一度让他陷入绝境。

  得知施焕灿的女儿生病后,今年6月26日至28日,“致良知四合院姚江小组志愿团”为轩轩启动了水滴筹,筹集到20万元手术费。不过,因为不了解提取这笔爱心款还需要轩轩的身份证,得知手术当天就要缴纳手术费,情急之下的施焕灿才告知了志愿团的卢亚君女士。

  警方开通“绿色通道”

  50分钟办妥临时身份证

  17日上午10:55,卢亚君赶到了马渚派出所。当被告知办理临时身份证要本人到场,还要采集指纹等程序时,卢亚君很着急,向民警说起了轩轩远在上海急等手术的实情。

  当班民警钱骏说,因为不是直系亲属前来办理,在核实了个人信息后,按照正常的办理时间,正式身份证最快也要一周,只能先办临时身份证。可是办理临时身份证最快也要等到下午2点,而轩轩的手术下午3点就要进行!

  时间紧迫!中午11点多,钱骏向余姚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和行政审批科负责人作了汇报。得知轩轩的特殊情况后,余姚市公安局为轩轩开通了“绿色通道”。由于办理临时身份证需要严格的身份证件照,还要采集指纹,否则审批系统难以通过,钱骏先是联系施焕灿带着轩轩去就近的照相馆拍了证件照,同时通过“绿色通道”省略了一些必要的审批环节。

  “11:30收到基本符合条件的轩轩证件照,11:45就办妥了。”钱骏表示,从10:55提出申请,50分钟的办理速度可谓创了纪录。

  考虑到轩轩当天手术不便打扰,18日上午,钱骏才微信联系了施焕灿。得知轩轩手术很成功,他才放心留言:“祝福她将来的生活都是美好的。”

  施焕灿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轩轩就医,随后民警还为轩轩办理了正式身份证。

  施焕灿表示,女儿手术很成功,目前已经能吃东西了。经历过这些事,除了感谢所有的好心人,他还会引导成长中的女儿懂得感恩,把这些点点滴滴的恩情牢牢记在心里。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