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临危伸援手 浓浓邻里情 天台“最美邻居”合力扑火救人

2019-07-19 09:29:21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徐平

  7月18日凌晨,天台县赤城街道一邻街出租房失火,室内一老一少危在旦夕。4位邻居第一时间发现后,合力扑火,避免了一起火灾伤人事故。事迹传开后,人们纷纷为这一“最美邻居群体”点赞。

  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呼救

  参与者:胡苗凤、梅吉海夫妇

  “那时天还黑,我迷迷糊糊中听到隔壁有动静,小孩在哭着喊‘妈妈’,我马上起身开门。”凌晨4点左右,住在出事点右边的胡苗凤老人第一个发现了险情。

  今年79岁的胡苗凤是个老党员,也是县广播电视台第一批播音员,平时待人热情。隔壁住的小孩经常到她家玩,小孩的声音她很熟悉。黑暗中的惊喊,一下子就惊动了她。

  胡苗凤起床来到隔壁门口,敲门问话,但无人应答。借着路灯的亮光,她发现几丝烟从气窗口冒出:“我第一直觉,就是里面着火了。”但因为是花玻璃,看不清里面发生了什么。

  就在这时,年长她5岁的老伴梅吉海过来了。两个老人用力敲门,房内仍无动静。这时,梅吉海急了,他就近找来一根木棒,打破一面玻璃。凑近洞口一看,只见里侧有火光。

  当时,邻街路面上空无一人,胡苗凤便站在走廊通道上大声呼救,然后一边掏出手机报警。而一旁的梅吉海老人把手伸进打破的玻璃口,从里侧打开窗户的锁扣,打算从窗口爬进去。

  “当时我们还真的一点都不紧张,但火灭了后,我才感到心跳快了,可能血压高了。”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胡苗凤老人还是有些后怕。

  万分火急,不惧危险撞门而入

  参与者:汤伟强

  一听到“着火了”,今年47岁的汤伟强条件反射般从床上一跃而起。这位身高1.78米的中年汉子住在出事点的左边,胡苗凤老人的呼救声惊醒了他。

  开门后,汤伟强看到两位老人正在焦急地敲门、爬窗,他就知道发生了什么。只见他往后退了一步,用左侧肩膀对准防盗门,大喝一声,用全身力气撞去。“砰”一声,防盗门应声而开。

  门被撞开后,里面烟雾一涌而出。只见20多平方米的屋子内,衣物冒着火花,煤气瓶喷着小火,堵住了通道。他马上冲进去,先找到电闸关上,而后不顾危险拍打、灭火。

  就是那关键的几秒钟,正是汤伟强那有力的一撞,生生打开了一扇生命之门,使得被火患困住的一老一少逃过了一劫。

  汤伟强来自南屏山区,年轻时练过武术,当过兵,魁梧健硕,古道热肠,是朋友眼中喜欢“管闲事”的人。

  汤伟强平时并不住在出事点隔壁,因为业务需要,他在那边设了个办公室。前一天晚上,因为做资料弄晚了,便临时住了下来。

  记者见到汤伟强时,想了解下当时救火的情形,他连连摆手说:“这又没什么,谁都会这么做的。”

  “别人有难我肯定要帮”

  参与者:杨碧莲

  今年55岁的杨碧莲是县传媒中心的一名党员,是个7月底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她也是当天参与救火的一分子。

  “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有人在吵架。仔细一听,好像是呼救声,我也不知道是哪里传来的,一惊醒,就睡不着了。”杨碧莲下意识地开了门,探看究竟。

当发现嘈杂的声音从楼下某个地方传来,她来不及换睡衣,马上飞奔着下楼,查找出事点。看到胡苗凤夫妇、汤伟强他们正在紧张救火,她也马上找了个塑料盆,参与扑救。

杨碧莲身材瘦弱,但手脚利索。胡苗凤老人在厨房接水,她就跑到老人的卫生间接,然后端着一盆盆水跑向着火点。

好在起火时间短,火情被发现得及时,过火面积只有几个平方米。4个邻居齐心协力,明火很快被压下。这一及时的扑救,为两个受困人员赢得了最佳的救援时间。

“他们三个很勇敢,煤气瓶在着火都不怕。如果不是救得那么快,后果就难以想象。”说起当天的经历,杨碧莲闭口不谈自己,她只轻描淡写地说:“别人有难我肯定要帮。”

火被扑灭、人被医院接走,杨碧莲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照常去锻炼,然后正常上班。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