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仙居有一支义务“防溺水值守”队伍 3年从水中救出了77人

2019-07-17 08:43:26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蒋虎雄

  7月13日下午4点半,仙居县南峰街道浮石园社区东边的永安溪段,水面上已有三三两两游泳的人们。

  万军立和队员杨国满、项久致等一起,从库房里将桨板背到溪边,然后一人划着一副桨板,慢慢地穿行在游泳的人群外围,时刻关注着他们的动态。

  万军立是仙居县水域搜救队的队长。永安溪浮石园段就在县城边上,是一个传统浴场,一到夏天有许多市民和游客会到这里游泳。去年夏天开始,仙居县水域搜救队联合南峰街道办事处,推出了“防溺水值守”机制,义务守护这片水域的平安。

  记者了解到,仙居县水域搜救队自2016年底成立以来,至今已从水中救出了77人。在仙居,这是一支响当当的志愿者队伍。

  “拯救生命,大爱无疆”

  “拯救生命,大爱无疆”——今年5月3日,仙居县国土局退休干部陈某某将一面写着这8个字的锦旗送到了仙居县水域搜救队,感谢他们的救命之恩。

  原来,4月30日上午,老陈在永安溪浮石园段钓鱼时,上游突来洪水,很快便淹没了他所在的地方。由于水涨得太快,他根本来不及跑回岸边,只得爬到一棵树上等待救援。情况万分危急之际,闻讯火速赶来的水域搜救队的队员将他救了出来。

  这8个字,也是仙居县水域搜救队的真实写照。

  万军立原是仙居百货公司的员工,后来下海自谋职业。前些年,他加入了仙居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参加了不少救援活动。“参与溺水救援时,面对溺亡者冷冰冰的遗体时,感觉很痛心。”他说,“我就想,如果成立一支专门的水上救援队伍,或许更有利于从水中挽救生命。”

  2016年底,万军立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仙居县水域搜救队,2017年3月份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队伍初建时,没有启动经费,几个获评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队员就把奖金拿了出来,或者办事时自己不声不响贴钱。

  “万事开头难,由于资金紧张,一开始买的救援设备大多是二手的。”万军立介绍,后来,搜救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2018年的几次救援更是让搜救队很快便名声在外。

  比如去年8月25日,来自上海、江苏的两支驴友队伍在仙居田市一处山里因突发洪水被困。仙居县水域搜救队是最先赶到现场的救援队,分三批救出了39名被困人员。“这一新闻,央视都报道了。”万军立颇为自豪。

  也是在去年,仙居县水域搜救队被仙居县政府授予集体三等功,并获评台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仙居县慈善总会义工先进集体。

  义务值守,守护平安

  没有固定的训练基地,曾经是仙居县水域搜救队面临的一个尴尬。而因为永安溪浮石园段在南峰街道辖区内,该街道面临的防溺水压力也很大。

  两者一拍即合。去年,南峰街道在原有沿溪村庄(社区)防溺水巡逻队的基础上,专门在永安溪绿道边,出资给水域搜救队建设了训练基地。水域搜救队则建立执勤制度,在夏季安排队员轮流值守,守护这里的水上平安。

  万军立介绍,去年的7月5日至9月19日,每天下午的4点半至7点半,水域搜救队的队员们都在训练基地参与防溺水值守。“总共77天,一天不落。平时3名队员执勤,周末的时候增加到5名队员。”

  这77天中,站在桨板上的搜救队员成了永安溪浮石园段最靓丽的风景,他们救起了11名游泳时不慎溺水的人,其中5名是未成年人。

  “这一河段游泳的人特别多,经常有三四百人。”万军立说,这也是搜救队选择桨板巡逻的主要原因,“划桨板在水中巡逻及救援的安全性比冲锋舟高,冲锋舟激起的水流容易让游泳的人呛水。”

  眼下,仙居县水域搜救队已有队员65人,除了水上搜救,他们还拥有10名红十字救护师,经常深入到学校、村居普及防溺水知识,广受好评。

  “今年的防溺水值守刚刚开始,天气一放晴,游泳的人就会大量增加。”万军立说,“对队员们来说,划着桨板巡逻3小时很辛苦。但大家的心思是一样的,与打捞溺亡者遗体的痛心相比,自己辛苦点不算什么。”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