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宁海百岁老人义务教授书法40余年

2019-07-12 08:16:48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陈云松 通讯员 卓佳洋

  陈老向学生示范写字。(罗孙志 摄)

  昨日上午,宁海跃龙街道水车村一间宽敞明亮的民房变成了教室,教室里支了一块黑板,十余张桌子摆放着笔墨纸砚,20来个孩子挤得满满当当。一位百岁老人时而站在黑板边上讲解笔画要点,时而走到座位旁手把手教学生笔法技巧。

  这位老人是今年已百岁高龄的陈中才,大家都尊称他为“才老师”。

  别看年龄大,陈老仍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下笔苍劲有力。退休前,陈中才是水车小学的语文老师,退休后他一心扑在书法义务教育上,一教就是40余年。

  又到了暑假,每周二、四、六、日上午,是陈老的上课时间。小小的教室常常坐满了学生,有村里的孩子,也有从县城或力洋、长街等地赶来的。对待书法课,陈老从不马虎,每节课前,他会写好范字,在课上分发给学生照着练,碰到疑难之处,他还会在黑板前详细讲解。

  村里老老少少都跟陈老学过书法。其中,年纪最大的已有90岁,还不乏祖孙三代都是他的学生。

  年复一年,陈老始终分文不取。当被问及这么大年纪教学生,是否吃得消,陈老笑着说:“写书法让我平静专注,教学生让我开心快乐。”这也许是老人长寿的秘诀。

  陈老的义举也打动了村民,大家打心底里尊敬他。上下课时,总有人自发地接送老人。村民陈海东听说书法课堂需要场地,二话不说,立马把这间计划出租的房子腾了出来,还收拾了几张桌椅供学生使用。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