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援助中非558天 宁波女麻醉医师被该国总统亲授勋章

2019-07-10 15:42: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徐晨燕

  还记得她吗?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女麻醉医师朱方方。

  2017年,这位爱跑马拉松、爱健身、爱旅游的元气少女,主动报名成为中国援中非共和国第16批国家医疗队的成员。

  558个日夜,近日朱方方顺利完成援助工作,回到了宁波。

  作为中国第16批援中非医疗队中的一员,朱方方是11人中的唯一一名麻醉医师。医疗队所在的中非班吉友谊医院是中国政府援建的当地规模较大的一所医院,但艰苦条件依然超出想象。由于物资缺乏,医疗队员的生活条件异常艰辛。

  这位80后女医生却一直咬牙坚持,全身心投入工作。而她一人承担着整个医疗队“麻醉科”的运转。从术前访视、术中麻醉、术后复苏,她一个人连轴转。

  医院没有供养系统,整个医院没有氧气,一旦做全麻手术则需要麻醉医师手工挤压呼吸皮囊供氧。也就是说,朱方方要在术中不仅监测生命体征还要全程双手捏呼吸皮囊帮助患者呼吸,短则一个小时,长则要挤上半天。往往一台手术下来她已汗流浃背,双手酸麻地动弹不得。

  即使这样,如有急诊求助,她也是随叫随到。一天清晨6点,一个紧急电话把方方从睡梦中惊醒。“方方,病人情况紧急,我们需要你!”她披上白大褂立即奔到手术室。

  此时一位18岁的少女躺在手术台上,口唇发绀,监护仪上氧饱和度已显示为0。

  原来,这个非洲少女因颈部巨大甲状腺瘤需要手术,但由于肿瘤压迫气道,致使移位变窄,气管插管困难,当地麻醉医师多次尝试失败后,在危急关头紧急求助。

  朱方方立即接过呼吸皮囊,投入了抢救。10分钟后女孩的氧饱和度上升到了80%左右,满脸是汗的方方顿时一阵欣喜。随后她麻利地进行气管插管,屏住了呼吸,双眼紧盯着姑娘的气道,小心翼翼地送入管子。成功了!之后,朱方方全程手工挤压呼吸皮囊帮助她呼吸。2个小时左右,女孩的手术顺利结束。而朱方方这才发现汗水浸湿了自己的后背,双手开始发颤。

  今年3月份,一场大雨之后,朱方方感染了疟疾。但在这期间一星期,朱方方却依然在医院里忙碌。同事们劝她修养,但她知道医疗队只有她一名麻醉医师,一些复杂重大的手术她放心不下,于是她依然咬牙坚持。所幸在有效治疗下,她逐渐康复。

  在援中非中,朱方方发现当地人腰椎间盘突出和颈肩疼痛的患者不少。这给当地人带来了不少影响。一方面由于疼痛影响不能赚钱养家,使本已温饱难以维持的家庭雪上加霜。另一方面买药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只能咬牙忍痛。

  于是日常手术以及抢救之外,朱方方为当地百姓开展了免费的疼痛治疗。有一位40多岁的中非爸爸,抚养着10个小孩。但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在家休息了半年,家人也是饱一顿饿一顿。接受了方方的神经阻滞治疗,最终疼痛得到了极大的缓解,说终于找回了往常的自己。

  当病好的那一刻这位爸爸抑制不住流泪:“中国医生救了我和家人。”

  要把输血变成造血。工作之余,朱方方还通过传、帮、带把麻醉技术教授给中非麻醉医师。在班吉友谊医院只有一名麻醉医师,开展的技术也只有蛛网膜下腔麻醉,一旦遇到大型手术就很难应对。于是,朱方方手把手教他硬膜外麻醉方法。在她离开时,这名麻醉医师已经能独立开展这项手术了。

  随着援助工作接近尾声,6月25日方方和同事们一起受邀至总统府,中非共和国总统亲自为他们授予勋章。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