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勇者 这次没有平安归来!周锦勇一路走好!

2019-07-08 15:30: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黄宇慧

  浙江在线温州7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黄宇慧)哀乐低回,挽联高悬。今天早上7时,温州救人落水的消防员周锦勇遗体告别仪式在温州市殡仪馆举行。英雄生前所在消防队队员、海军战友、政府部门代表、民间救援队近千人从各地赶来,送别“最美温州人”周锦勇。

  7月3日晚6时30分许,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受暴雨袭击,突发山洪,有15名人员被困山中。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一班班长周锦勇,在救援时不慎落水失联。经过一天两夜的搜救,7月5日6时左右,不幸消息传来,救援队在落水点下游发现了他的遗体,41岁的周锦勇离开了大家。

  “勇者归来”是他的签名

  可这次“勇者再也不能归来”

  事发地点 记者 贾晓雯 摄

  7月7日早上天空下着小雨,记者来到了周锦勇落水点山福镇茅垟村山脚下西龙溪,到达事发地需走过一条山间陡峭的小路,此路不到一米宽,需要多次上下攀爬。溪中水流湍急,大小碎石众多。

  山福镇专职消防队队员白洪章已是轻车熟路,带着记者快速到达事发地点。据他回忆,事发时现场雨势较大,但溪水深度只在小腿,当时15名群众情绪非常激动,还有尖叫声,表示十分害怕,因为在溪水两岸根本无法听到对方说话,所以消防队决定派一人先去安稳群众情绪。

  经过分析研判,消防队决定先架设绳索再开展行动。数次尝试后,消防绳索成功扔至被困人员处。消防队员迅速固定绳索,并穿戴救生衣准备营救。

  白洪章第一个披挂穿戴整齐,准备下水时,周锦勇忽然伸手拦住说:“小伙子还年轻,经验也没我丰富,还是我先下去吧。”白洪章说:“班长最喜欢的一句话,成了班长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周锦勇将安全扣搭扣在绳索上,第一个下到河道并朝被困人员前进,就在他马上到达对岸的时候,一股巨大的山洪突然冲出,瞬间将周锦勇冲倒,周锦勇脱离了救生衣,卷入水中,顺着水流落下三米山崖。

  队员见状,迅速将救身圈、绳索伸向水塘,并立马顺着水势沿河岸飞奔到下一个水塘,队长孙海兵跳入山涧的乱石中,企图接住被水流冲下来的周锦勇,可惜因为水势凶猛,眼看着周锦勇被洪水吞没。

  在接下来30多个小时的救援中,他们先后找到周锦勇的救生衣、头盔、消防衣以及周锦勇遗体,同事们一次次失望、一次次奔溃大哭,白洪章说:“这次勇者再也不能归来了。”

  舍弃不掉这身制服

  舍弃不掉心中的军人情结

  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墙面上战友、同事、群众的留言 记者 贾晓雯 摄

  “你作为大哥哥的教诲,还留在耳边”、“救人千次却没能救你回来”、“距离可以拉开你我,但拉不开真挚的战友情”……在周锦勇生前奋战过的山福专职队里,黄菊簇拥着身着消防制服的周锦勇遗像,队员、战友、群众在一张张便利贴上留下了想对周锦勇说的话。

  周锦勇是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人,1996年参军入伍加入海口某海军部队。1999年底退役后,在温州瓯海区泽雅镇消防队工作了七八年,曾任职队长。2017年,在战友的介绍下,周锦勇入职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并成为班长。

  周锦勇出事后,闻讯赶来的20多位退伍老兵战友赶来送别,这几天一直陪在周锦勇身边,战友叶晓鹿说:“我们心里很痛。”

  20年前周锦勇的海军照 记者 贾晓雯 摄

  其实每年8月1日,都是周锦勇和老战友们聚会的日子,说着叶晓鹿点开了去年聚会的视频。战友们围成一圈站在桌子旁,尽管20年过去了,仍有当年小伙子时的意气风发,声音洪亮,共同歌唱《战友之歌》。叶晓鹿哽咽着说:“今年的聚会,阿勇要缺席了。”

  叶晓鹿讲起阿勇在海口舰艇上的故事。他说,阿勇是一个对待工作特别认真的人,当兵的时候,每次舰艇出海归来,他总要花一下午的时间,头顶大太阳对舰艇进行保养,刮掉锈迹重新上漆,每次脸上晒得脱皮。

  退伍后,周锦勇舍弃不掉这身制服,舍弃不掉自己的军人情结,在家乡当起了消防员。他不止一次的和战友同事说到:“我就是很爱消防员这身衣服,很爱消防员这份职业,每次帮助别人解决问题,那种心情只有我们自己才能懂。”

  7月7日,“最美应急人”、“最美温州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职工”……一个个荣誉追授给了英雄周锦勇。

  哪里有危险

  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2017年2月,周锦勇加入山福消防队的,因业务能力拔尖担任班长一职。在队友们眼中,大力士周锦勇最擅长锻炼身体,是个兢兢业业,有责任担当,拥有强烈的奉献精神的好班长,只要群众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你经验没我丰富,让我来吧。”常常挂在他的口边。

  两车追尾,周锦勇跳入驾驶舱救人 周锦勇队员供图

  今年4月10日,山福镇沙头工业园区内的330国道上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工程车与垃圾车发生追尾,一名驾驶员被困挤压在驾驶室无法动弹,工程车车头严重变形。接警后,当天值班的周锦勇与队友立即赶往现场,爬入已经变形的驾驶室,查看伤员的情况,安慰伤员稳定情绪,并辅助轻工产业园区消防队进行破拆解救,最后成功救出驾驶员。“情况挺危险,驾驶室都变形了,他不管不顾地爬进去,手给玻璃扎了乱七八糟,血淋淋地。”山福镇专职消防队驾驶员曹建跃告诉记者。

  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二班班长林爱信也说,无论有什么大大小小的事故,他都是冲在前头。他还记得一次参加灭火救援的情景,当时半夜三点多接到的警情,一间房屋被烧得差不多了,据事主说,厨房跟洗手间各有两个煤气桶还没搬出来。“听到这个消息本来我要进去搬的,他把我拦下来自己冲了进去。”林爱信的泪水溢出了眼眶。

  穿戴防蜂服端掉毒蜂窝,搜寻上山采药失踪老人,带队抓疯狗……这些都是周锦勇的工作日常,每当有群众上门求助,周锦勇总是竭尽所能。

  消防队的队员们想念这位班长时,都会翻翻山福镇工作微信群,一页页往上翻,是平日里周锦勇发出的工作记录,从2017年10月开始,估计有50余条。一张张图片、一行行文字,每一条都见证着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奋不顾身、舍已为人的精神。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