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衢州七旬老人6年资助12名寒门学子

2019-07-05 09:22:04 来源:衢州晚报 记者 周芸

  结识老叶已经有6年。自2014年周到工作室成立,老叶便成了我们栏目的忠实粉丝。周到工作室报道寒门学子的故事后,老叶便主动与我们联系,亲自去孩子家,与孩子们结对。

  6年来,老叶通过媒体结对了12名寒门学子,资助金额达到了10多万元。

  结对的第12位学生

  老叶结对的第12位学生,是龙游县一位外来打工者的子女。6月26日,周到工作室报道了在龙游打工15年的单亲妈妈张国娟的励志故事,老叶被她说的一句话深深打动:“不比吃穿,读书好才是真本事。”老叶说,这位妈妈三观很正。

  老叶通过周到工作室要到了张国娟的联系方式。

  6月28日,76岁的老叶买了些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坐车去龙游看望张国娟一家,并和张国娟商量资助的事。张国娟的大女儿这次考上了龙游中学,老叶打算每年7月资助她1000元钱,直到她高中毕业。“如果她考上大学,我尚健在,也会增加款项,继续助她完成大学梦!”老叶说。

  当天,老叶便与张国娟的大女儿签订了助学承诺书。助学承诺书是老叶自己设计的,“我既然承诺要资助他们,就不能让孩子们开口问我要钱。每年7月20日左右,我会主动打电话给资助的学生,然后把钱直接汇入学生提供的银行卡内。学生们只需要回个短信告诉我钱收到就好。”6年来,老叶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资助学生的。

  助学缘于母亲

  老叶说自己有助学计划都缘自于母亲,“母亲在世时就一直在资助学生,但我们都不知道。直到她去世,我才在她的遗物中发现她在做的事。”

  老叶从国企退休后,一直省吃俭用。他不旅行,平时穿的衣服也是女婿淘汰下来的。老叶想沿着母亲的助学路走下去。2014年,周到工作室推出帮寒门学子圆大学梦项目。老叶看到龙游学子小姜的故事后,联系周到工作室找到了小姜。从那之后,他便开始通过媒体寻找资助学生。

  短短6年时间,老叶结对了12名学生,他们从小学到大学都有。每次从媒体看到让他心动的孩子,他都会亲自找上门与孩子结对,根据学生不同的家庭情况,每年资助金额1000元—5000元不等。

  最开心的是资助的孩子成绩好

  6年来,老叶一直和周到工作室保持联系。我们很想好好报道一下这位无私的老人,可老叶说,他不想出名,实在要写,就用他的网名“助乐老顽童”。

  老叶说年轻的时候已经出过名了。1993年,老叶患上癌症。他战胜病魔后,又回到岗位兢兢业业工作的故事曾上过1994年《衢州日报》的头版头条。

  老叶说,他现在最开心的事就是资助的孩子们成绩好:第一个资助的小姜被保送上海交大读研,开化小邹去年考上了研究生,小傅考上了衢州一中实验班……

  老叶除了资助孩子们的学习,也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小傅需要办残疾证,老叶顶着烈日,骑着电动车跑了好些地方,帮他办好了。孩子们逢年过节想给老叶送点土特产,老叶从不告诉他们家住哪里。每次孩子们到衢城找老叶,老叶都自掏腰包请他们到饭店吃一顿,并以市场价买下孩子们送来的土特产。

  老叶说,助学的路还会坚持走下去!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