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支教奶奶”周秀芳牵线溆浦孩子来宁波看海

2019-07-04 09:01:44 来源: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杨磊

  孩子们参观北仑港。通讯员供图

  “中国梦·湘甬情”公益夏令营在6月的最后一天热闹开营,宁波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湖南溆浦教育局选送的10名优秀学生代表。

  在“支教奶奶”周秀芳的牵线下,来自溆浦的学生体验了丰富的研学课程和艺术拓展课程,他们在天一阁走进“书藏古今”,在港口感受“港通天下”的魅力。

  从“书藏古今”看到“港通天下”

  6月30日7时50分,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10名“小主人”来到宁波诺丁汉附属中学,迎接昨晚远道而来的溆浦小客人,开始一天的“书藏古今”研学之旅。

  从学校到天一阁的路上,湘甬两地的同学们早早就互加微信了。等到达天一阁时,都已完成自由组队。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徐嘉潞和溆浦的刘征奥组成了“最相像姐妹花”,而湖南的陆宇奇与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赖层涵组成了“最萌身高体重差组合”。

  一走进天一阁这座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小营员们就感受到了浓浓的书香文化,他们走遍了天一阁的角角落落。来自溆浦的周伊在天一阁内还体验了VR,通过答题成功登上了藏书楼,过了一把科技瘾。

  当天下午,宁波博物馆专职讲解员谢敬领着小营员们走进博物馆的主题陈列“东方神舟”,将宁波7000年文明史、“海上丝绸之路”一一展现。

  湘甬小朋友将画出见闻来义卖

  对很多山里的孩子来说,他们中很多人从未见过港口和大海。7月2日下午,“中国梦·湘甬情”公益夏令营活动开启“港通天下”研学课程。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也没有想象中的蔚蓝色,但这些丝毫不影响溆浦孩子们对大海的热情。

  从北仑港到港口博物馆,从海丝之路到现代文明,两地孩子对雄伟壮观的港口设施叹为观止,更被博物馆里各种蕴藏着历史文化的文物所吸引。“虽然我是宁波人,但对家乡的港口文化也不很了解。”来自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的孩子说,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更深入地认识家乡、了解家乡,收获很大。

  参观过程中,来自溆浦的六年级学生刘秋霞一直紧紧跟在讲解员身边,不时地录音或拍照。她说,能够来宁波参加这次研学活动,她觉得特别珍贵。刘秋霞的家在溆浦山区,父母一直在家务农,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她说要把这里好看的、好玩的用手机记录下来,带回去给爸爸妈妈看,到时候她也来做一回讲解员。

  今天,公益夏令营将在宁波城市展览馆举行色粉画汇报展览,溆浦的小客人将和宁波的小朋友们一起,在宁波城市展览馆现场作画,用色彩表达夏令营中的所闻、所见和所学。这些画作将在宁波城市展览馆现场布展展出,用于义卖,售卖所得将作为艺术种子基金,交由溆浦县教育局规划使用。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