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浙江8人入选

2019-06-27 10:47: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凌晨

1561549770258_5d135bca159bb82bf2a59fa0.jpeg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开始了!今天(6月26日)和昨天,303位候选人在中央主要媒体和重点网站集中亮相。浙江有8人入选,分别是

  助人为乐:

1561549770292_5d135bca159bb82bf2a59fa1.jpeg

  陈立群 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

1561549770311_5d135bca159bb82bf2a59fa2.jpeg

  周秀芳 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

  见义勇为:

1561549770352_5d135bca159bb82bf2a59fa3.png

  王宝华 兰溪市梅江镇祝宅村村民

  诚实守信:

1561549770392_5d135bca159bb82bf2a59fa4.png

  沈红霞 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练市小学教师

  敬业奉献:

1561549770412_5d135bca159bb82bf2a59fa5.jpeg

  王春生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

1561549770436_5d135bca159bb82bf2a59fa6.jpeg

  潘美儿 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麻风病区)护士长

  孝老爱亲:

1561549770464_5d135bca159bb82bf2a59fa7.jpeg

  周桔凤 常山县芳村镇猷阁口村村民

1561549770506_5d135bca159bb82bf2a59fa8.png

  蓝香梅 云和县元和街道李山前村村民

  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本届评选表彰面向城乡基层、各行各业,按照群众推荐、遴选审核、公示宣传、投票评选等程序步骤,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全国道德模范。今年3月评选活动启动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严格按照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实施办法,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工作,完成相关程序,于5月下旬推荐上报了候选人。

  全国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经过认真审核,确认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共303名,其中,助人为乐类60名,见义勇为类60名,诚实守信类56名,敬业奉献类65名,孝老爱亲类62名。

  【浙江新闻+】

  8位浙江候选人简要事迹

  助人为乐类

  周秀芳,女,1948年6月13日出生。2014年,周秀芳放弃退休安逸生活,不远千里到湖南溆浦山区支教助学,被亲切称为“支教奶奶”。四年多来,她将数万宁波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搬运”到溆浦山区,共捐建希望小学27所,近400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款物近3000万元。她拖着严重腿疾,积极为山区脱贫努力奔走,不但帮助溆浦当地铺路造桥、发展产业,还远赴吉林延边建立周秀芳爱心驿站,完成128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她的事迹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广等中央、省、市5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密集报道,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最美志愿者、“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018年度人物等荣誉。

  陈立群,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11月出生,教育硕士。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陈立群拒绝百万年薪,于2016年8月到贵州台江县义务支教,担任该县民族中学校长。他用先进理念大胆改革,教育质量明显提高,99%以上的高三毕业生实现了大学梦。他还义务作报告开讲座30余场,用获得的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20多万元,设立陈立群奖教金。对于为什么支教,陈立群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人,生而平等,一个人成功与否在于父母给予的智商能否获得最大化的发挥,在其走向成功的过程中,旁人有给予帮助的责任和义务。曾获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最美浙江人、浙江教育2017年十大年度新闻人物、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教育十大人物等荣誉。

  见义勇为类

  王宝华,女,1952年2月生,中共党员。年过花甲的王宝华是一名退休幼儿教师,却在当地救了5个溺水儿童,是村民眼里的勇士。2019年1月12日,村里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不慎跌进水塘中,路过的王宝华眼见老人渐渐下沉,67岁的她顾不上天气寒冷,穿着棉衣棉裤就跳入冰冷的水中,拼劲全身力气去救落水老太太。闻讯赶来的村民协助王宝华将老太太救上岸后,王宝华却深陷淤泥不得动弹,待村民将她拉上岸后,她已冻得脸色铁青。事后大家才知道,那时的她刚动手术出院不久,身体还很虚弱。王宝华关键时刻舍己救人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得到社会的一致赞许。

  诚实守信类

  沈红霞,女,1975年4月出生,群众。2012年,丈夫因工厂经营不善,欠下了几十万债务,撇下了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母亲一走了之。沈红霞抵押了房产,独自扛起所有债务,七年来省吃俭用,每月只留1500元的生活费,其余全部用来还债。很多人劝她教师工资低不如另谋出路,但她本着对学生的责任一直坚守着三尺讲台,从未请过一天假。她信守承诺,从未逾期,在日积月累中赢得了债主们的一致信任。

  敬业奉献类

  潘美儿,女,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获第42届南丁格尔奖。1996年,20岁的潘美儿从湖州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省皮防所麻风住院部,常年工作在德清县一个被称为“麻风村”山沟之中。23年来,她以过人的勇气和无私的爱心,把病人当成亲人,凭借精湛的技术护理着平均年龄73岁的残老麻风病人,还开展了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让病人感到被尊重、理解和关爱。她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还在国际麻风大会上进行学术交流。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浙江省麻风病的患病率由最高时1973年的27.75/10万降至2018年的0.12/10万。

  王春生,男,1964年3月出生,九三学社成员。他长期坚持在海洋科研工作第一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寂寞,不言艰辛,爱岗敬业。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加了30多个航次调查。目前仍保持着科学家随蛟龙号深潜器下潜次数最多的记录。30余年的坚守也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2本,编著1本,发现海洋生物3个新属,50多个新种。大洋科考所取得的成果,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的语话权,并为我国顺利申请到国际海底的2个矿区的勘探合同发挥了重要作用。

  孝老爱亲类

  蓝香梅,女,1965年2月出生。20多年前,蓝香梅不顾家人反对嫁入夫家,定亲第一天起就开始当孝女。20多年来,她悉心照顾行动不便的公公婆婆和患精神疾病的小叔,是所有人眼中的孝顺媳妇和兄嫂,她任劳任怨,成为街坊邻里口中“最勤快的当家人”。曾获“中国好人”“浙江好人”“中国好畲娘”“浙江孝贤”等荣誉。

  周桔凤,女,1975年5月出生,群众。周桔凤与丈夫是再婚家庭,这对“假”公婆是周桔凤丈夫前妻的父母,丈夫的前妻几年前病逝,但是周桔凤待“假”公婆却如亲生父母,几年来连脸都没有红过一次,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公婆对她有着深厚的感情,逢人便说,有远嫁的亲闺女不如有个好媳妇。多年来,周桔凤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曾获“浙江孝贤”“浙江好人”。

编辑:白璐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