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展馆

导览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一声战友一辈子 退伍消防战士高越照顾高位截瘫战友16年

2019-05-24 09:55: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夏方遒

  高越在上虞第三医院照顾黄建伟。朱银燕 摄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通讯员 夏方遒)“医院说过段时间我得出院,让我同你商量下。”“这事你别担心,我会去找好医院让你继续接受治疗的。”日前,在上虞第三医院的3楼病房,退伍消防员高越拿着刚买的水果、饮料和日用品,轻轻地放在柜子里。病床上躺着的是高位截瘫的战友黄建伟,高越已经照顾了他16年。

  前一天,黄建伟打电话给高越,说天热了想喝凉茶,自己的剃须刀片也用完了,让他买一下。这样的电话高越经常接到,每次他都会去买好东西送到医院来。如果是接到黄建伟生病的电话,高越会放下手头的事,第一时间赶到医院。16年,从未例外。

  既是同乡也是战友

  1991年12月,高越离开家乡上虞永和镇,前往衢州,加入消防队伍。

  踏上消防之路的那一刻,高越和黄建伟的人生轨迹产生了交集。他们同是上虞人,又是同一年进入同个排的战友。两人经常搭乘同一列车往返于家乡和衢州。他们在日常生活上相互照顾,更在消防事业上并肩作战。

  1993年,衢州市巨化集团发生液氯泄露安全事故。高越和黄建伟都在救援队伍中。

  8月的天气十分炎热,对讲机里不停传来声音,前方灭火阻碍重重。作为绍兴卫生学校的毕业生,高越用学到的知识教战友如何使用防毒面具。第一次进入现场,高越和战友们因为防毒面具上沾满了雾水影响视线而撤退。“液氯泄露很冷,外面又热,当时情况很紧急。”高越回忆道,再不消除隐患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那时,他所在的支队要求成立“敢死队”,掩护工程师关掉阀门。

  生死就在一瞬间!平时内向的高越,这时第一个站了出来,“我去!”其他战友一一呼应。

  作为后勤保障队员的黄建伟,守在门外,负责运输防毒面具、消防水带等物资。高越进去前,黄建伟走过他的身旁,向他投去鼓励的眼神,并说了两个字:“小心。”“见他们冲进去,我很担心。我自己也时刻做好进去的准备。”黄建伟说,虽然他没有和高越一起冲到一线,但是他们已然是生死之交。

  幸运的是,高越和战友一行7人成功完成了任务。高越立了二等功,黄建伟得到了嘉奖。

  除夕夜的紧急救助

  “高越,你知道吗?我们的战友黄建伟出事了!”2003年,一个电话打破了平静。原来,黄建伟退伍后买了小货车跑运输,可是在一次运输过程中,被一辆大货车撞成了高位截瘫,对方只赔了很少的钱。黄建伟家并不富裕,赔偿的钱对治疗而言仅是杯水车薪。如果没有筹集到足够的医药费,治疗将被迫中断。

  高越和其他战友便决定帮助黄建伟。“2003年过完春节,我们帮他转到残联的康复中心。他家里比较困难,我们经常去看他,给他买点东西。” 高越说,每年战友聚会,他们都会自发捐款,有位战友一下子拿出8000元钱给黄建伟治疗。

  黄建伟出车祸后,家中也接连遭遇变故,年迈的父母相继离世。战友高越始终守在他的身旁。

  高越的话很少,没有说帮助黄建伟有多不易,直到记者跟随他来到黄建伟的病房。

  “侬这个战友又来了!真当好!”看到高越出现在病房,黄建伟的护工说。

  “是啊,亲兄弟都不会这样好,我真的是几辈子修来的福分。”黄建伟说。

  黄建伟告诉记者,从他出事到现在的16年,高越对他的帮助从未断过。从吸管到护理垫,吃的用的都是高越帮他买的。“给他钱,他也从来不收,而且照顾我毫无怨言。”黄建伟眼里充满了泪水。

  有一年除夕夜,高越在家吃团圆饭,但是住在康复院的黄建伟发烧了。体温上升到39摄氏度的他托别人打电话给高越。一接到电话高越立马放下筷子,问了他的情况,且让他放心。

  大年三十晚上,想找医疗站配药并不容易。高越跑了好几个医疗站,打了许多电话请人帮忙才配齐药。不顾寒冷,他又急匆匆地赶去帮助黄建伟进行治疗。

  “还有好几次我尿不出来,他也不嫌脏,直接买好导尿管帮我插好。”高越对自己的好,黄建伟都记着。

  推着轮椅长途奔波

  由于长期卧床不动,前些天黄建伟得了严重的褥疮,高越心里很急。“我想着尽快找到医院帮他治疗。”于是,高越找一家家医院打听。前几家医院直接回绝了他,他依旧不死心。

  后来有人告诉他,南京有一家医院可以治疗褥疮,高越立马买好车票,和黄建伟一同出发。“我一个大男人加轮椅,重量不小。上下楼梯、上下车,都是他搬轮椅。”黄建伟说。

  高越对南京并不熟悉,光找医院就花了很长时间。“人生地不熟,我给他安排好已经很晚了,医院附近没有住宿的地方,我走了一个多小时,找了一家小旅馆。”病房外,高越慢慢同记者讲述那次经历。

  从南京回来,黄建伟因为治疗不能坐轮椅,要坐专门的车。高越打听了下,从南京到上虞租车要6000元钱,这对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后来他托熟人帮忙,才找到一辆稍便宜的专车,自掏腰包把黄建伟接回了上虞。

  回来后,高越又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乡镇的康复中心说什么也不肯接收黄建伟。车是租来的,只能送到乡镇,自己一个人又如何搬得动他?

  两个大男人对望,充满了辛酸。从不轻易求人的高越联系了一家又一家医院和治疗中心,最后又让司机帮帮忙,把黄建伟送到了市区的医院。

  高越说,作为战友,无论现在还是未来,都会继续照顾好黄建伟。这么多年,高越的家人也在背后默默支持他。“家里人觉得我战友无依无靠,我是应该多帮助他。现在这个医院的看护挺专业的,换别的地方又怕他得褥疮。但这里不能住太久,我得给他找个好一点的医院,让他继续接受治疗。”高越说,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微不足道的。

  很多人问他,这16年如何坚持下来?高越说:“一声战友,是一辈子的事!”

编辑: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