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长嫂如母 宁海女子二十年如一日照顾重病小姑子
2018-12-26 09:25: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李海丹

  “她是嫂子,但是比亲娘还亲,这辈子我是无法报答她了,等来生,我做牛做马报答她吧。”近日,在宁海县一市镇武岙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小院里,看到来访的记者,坐在椅子上的黄田菜指着自己的嫂子童冬芝说。

  童冬芝站在一边,连声说:“可别胡说,只要你好,我们一家人才都好!”眼中浮现出无限的慈爱。一市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起童冬芝,村里人就会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上有老下有小的童冬芝,二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小姑子,硬是把一个普通的嫂子演绎成了大爱“母亲”,她的事迹感动了周边很多人。

  花季小姑子突患重病

  童冬芝今年55岁,1983年结婚。平时孝敬公婆,抚养儿子,生活过得平淡而又充实。但是,一场措手不及的意外让她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二十多年前,因为家境贫困,年仅18岁的小姑子黄田菜放弃学业,上班赚钱贴补家用。当年3月,黄田菜的膝盖开始隐隐作痛,慢慢地手也开始痛, 4月15日,黄田菜突发高烧一直不退,家人都以为是简单的发烧,就买了退烧的感冒药给她服下,因家境不好和交通不便,也没有到医院好好检查。在昏睡了近20天后,黄田菜开始退烧,不幸的是,黄田菜几乎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后来她开始自暴自弃。那时黄田菜的哥哥姐姐都已成家,后来哥哥外出打工,嫂子童冬芝就留在家里照顾她。

  长嫂比亲娘还亲

  炎热的夏天,害怕卧床的小姑子长痱子,童冬芝一天好几遍地给她擦洗、翻身;在小姑子情绪低落的时候,还陪她聊天,逗她开心。因为长期卧床,黄田菜心情很抑郁、烦躁,时不时就要冲人发火,但童冬芝从不生气,总是任由小姑撒了性子后,温柔地开导她、劝慰她,直到小姑子开心起来。

  “有时候半夜我醒来,睡不着,嫂子听到后,就过来,一直陪到我睡着。需要上卫生间了,嫂子就把我扶进去。”讲到此时,黄田菜禁不住泪如雨下。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真情感化,在嫂子童冬芝的鼓励下,黄田菜开始振作起来。自此,童冬芝则开启了“一人多职”的高强度生活——抚养年幼的儿子,做小姑子的“新妈妈”。

  一个人撑起一片天

  当家人开始对黄田菜振作起来感到欣慰时,母亲却在黄田菜患病12年后突发眼疾,造成左眼失明,童冬芝又肩负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迈的婆婆和瘫痪多年的小姑子,童冬芝劝说自己的老公回武岙村进行海水养殖,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帮忙照顾家庭。就这样,童冬芝坚持了二十来年。

  在童冬芝的悉心照顾下,瘫痪多年的黄田菜慢慢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这让全家人喜出望外,也让黄田菜有了生活的信心。每每看到童冬芝扶着黄田菜练习走路的时候,村里人总会说:“这个嫂子真是好啊,小姑子的命等于是她给的,真是长嫂如母啊!”

  去年,童冬芝的感人事迹获得了“宁波市第四届家庭文化节主题活动”的“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标签: 嫂子;亲娘;一市镇;宁海县;报答;椅子;照顾;重病;退烧;村里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