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热点资讯  正文

萧山小伙放弃高薪工作远赴贵州支教近10年
2018-12-11 09:06:16 来源: 杭州交通918综合

  1984年出生于萧山,2008年毕业于西南大学(现重庆科技大学)育才学院对外汉语专业,曾在迪拜、杭州工作,月入过万。

  2009年他放弃高薪,只身到贵州毕节支教至今,他就是杨明。

杨明在蜡烛下写教案

  杨明,男,1984年7月出生,萧山人,中共党员,沙井小学教师,现任教于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观音洞镇新合幼儿园,中小学一级教师。

  2009年,杨明离开萧山,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随着娃哈哈爱心支教团队远赴毕节市黔西县金碧镇瓦厂小学,开始了支教生涯。简陋的住宿,一墙之隔的是牛圈,老鼠时常过来「串家门」甚至蹦上床头……

  杨明用微笑面对一切。运动鞋不适合走农村的道路,他就穿上解放鞋踏上泥泞的家访路。皮肤黑了,人更瘦了,头发白了许多,但他把最纯真、最善良的笑容留给了孩子们。

  2010年,支教结束。支教队员纷纷离开,孩子们眼里含着泪水不想他离开,一个孩子说:“真想您一直教我们下去,初中、高中、大学……”。看着孩子们真挚的眼神,杨明不忍离开,做了一个当时很多人无法理解的决定——参加特岗计划,延续他的支教梦。

  杨明大学专业是「对外汉语」,他当时完全有机会在当地选择一所街道学校当一名英语老师,可他说:「哪里需要老师,就去哪里!」于是,他选择了一所比瓦厂小学更为偏僻的农村教学点——景山小学。

  薄弱的师资力量,沉重的教学工作压力,艰苦的生活环境——背菜上山、挑水做饭……他在条件最为艰苦的农村教学点工作了7年,直至2017年9月景山教学点撤并才离开这里。

  多年来,杨明以校为家,工作兢兢业业、勤于教学,在关爱学生、帮助困难群众方面也是不遗余力,近千次的家访,不计其数的调查,他的足迹踏遍观音洞镇20个行政村,用双脚走出一条教育的长征路。

  杨明还热衷公益事业,从微薄工资中挤出近8万元,帮助贫困学生100多人次,牵线结对帮扶贫困户20余户,联系公益组织、企业帮扶累计物资100多万元,惠及观音洞镇15所学校。

  面对困难,从不退缩,虽然有过许多离开的机会,但为了孩子们,他坚持留了下来。

  2012年,他考取公费研究生,却因为一首学生版的《朋友》——「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一直有,一句话,一辈子,不要走,留下来……」放弃了公费研究生名额,他说,孩子们的眼泪比什么都沉重,得到的比失去的要多。

  2017年1月,杨明本可以和久违的父母早早团聚,可是他身边还有一大群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他便和来自黑龙江大学的爱心志愿者一起进行了长达差不多一个月的留守儿童陪伴。与志愿者、村干部一起走访,和志愿者一起陪留守儿童做游戏,给孩子们讲故事,直到除夕前一天,他才匆匆踏上了回萧山的航班。回到家,杨明才留意到自己那双皲裂严重的脚,是多么疼痛难忍。

冬天开裂的双脚

  2017年3月,新合幼儿园投入使用,路况差、离镇远,杨明主动请缨,申请前往该幼儿园任教。在幼儿园工作的同时,他幕后英雄的角色始终没有放弃,2018年4月,在他的奔波牵线之下,萧山高桥小学与黔西县观音洞镇沙井小学促成友好学校,为沙井教育注入了新活力。

  兑现承诺,坚守使命,杨明做到了,这也是他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长期以来,不为名利,做好事不求回报,潜心教学,历年教学成绩名列乡镇前茅。杨明坚守教育理想、勇于付出、勇于牺牲,他的事迹感染了当地学生、群众,也深深地影响着他身边的同事,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当前,第六届贵州省道德模范评选启动了为期十天的网上学习宣传点赞活动,毕节市推荐的候选人中有8人入围:杨明(诚实守信)、刘安国(敬业奉献)、卢方建(见义勇为)、耿绪电、邹玉、陈敏(孝老爱亲)、余太湖、郑显才(助人为乐)。

  这样的萧山小伙必须点赞!!

标签: 杨明;萧山;支教;工作;孩子;观音;汉语专业;科技大学;留守儿童;西南大学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