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精准脱贫 定海“星火计划”补齐低收入农渔户致富短板
2019-03-14 10:00:34 来源: 舟山日报 汪超群 陈爱芳

  承包大棚种植草莓,农闲时打打零工,在经历因病致贫的困难期后,凭借自己的劳动和政府的扶持,定海白泉低收入农户章万成一家于今年成功脱贫。

  2014年,章万成的妻子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平日里无法从事重劳动。2015年,章万成又因车祸丧失了部分劳动力,巨额医疗负担让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陷入了困境。

  考虑到夫妻二人有种植经验,为维持生计,章万成向亲戚承包了两只大棚种植草莓。经当地政府牵线搭桥,2017年,他的自主创业项目成功申报“星火计划”,获得政府的资金补助和创业指导。“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我已经掌握了科学种植草莓的方法,大棚草莓每年能为我的家庭带来不错收入。 ”章万成说,“现在,儿子也参加工作了,生活渐渐好起来,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

  为补齐低收入农渔户致富短板,助力精准脱贫,定海区于2017年启动实施“星火计划”。该计划鼓励全区范围内的低收入农渔户开展自主创业项目,对其固定资产投入及基础设施建设部分,给予投资额60%的补助,最高补助额度不超过5万元;对参加技能培训的自负费用给予全额补助;对其子女就学给予全程救助;对重病患者,在“十大帮扶救助活动”的基础上,补助标准再提高1000元。

  截至目前,“星火计划”已累计帮扶7户低收入农渔户,补助金额近14万元。其中,一户已于今年脱贫。“下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帮扶资源,制订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争取将有增收潜力的低收入农渔户培育成增收致富的典型,精神扶贫的样本,自我发展的典范,引领、激励更多低收入农渔户脱贫致富。 ”定海区农业农村局基建科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草莓;低收入;种植;脱贫;大棚;低收入农户;星火计划;承包;帮扶;劳动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