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精准脱贫丨舟山“快乐农+”让低收入农户走上脱贫路
2019-02-20 11:18:30 来源: 舟山网 汪超群 陈爱芳

  “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那些年,我不知道该怎么撑过来。”回忆往昔,冯海洪最想感谢的是在经济困难时期对她施以援手的扶贫基地“快乐农+”体验园。 

  五年前,因丈夫过世,没有固定工作的冯海洪独自一人供养女儿读书,生活入不敷出。在社区村干部的鼓励下,她来到“快乐农+”体验园,用自己的劳动所得,扛起了养家的重担。如今,女儿即将大学毕业,生活日渐改善的冯海洪选择退出扶贫就业岗位,在电器厂找到了新工作。 

  冯海洪的脱贫路,是定海区盐仓街道 河社区村帮扶低收入农户自主脱贫的一个缩影。 

  2016年5月28日,盐仓街道以河社区村为试点,推出“快乐农+”休闲旅游项目。同年7月, 河社区村瞄准辖区贫困劳动者无法外出务工这一困境,将“快乐农+”作为扶贫基地,推出4个脱贫增收岗位,吸纳4名低收入农户从事拔草、施肥等轻便工作,并给予每人每月700元作为劳务费,让她们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增加收入,减少家庭负担。  

  河社区村工作人员唐如增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该社区村共有低收入农户73户,其中低保47户、低边18户、其他经济困难户8户。在政府牵线塔桥下,目前已有6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快乐农+”土地流转,每年增加了一笔固定收入。经2年多的帮扶,其中2户低收入农户家庭已经脱离贫困。  

  低保户唐珊红的丈夫因车祸逝世,留下一笔巨额主责赔偿债务,雪上加霜的是她本人患有乳腺癌,女儿学业还未完成,家里一下子陷入了困境。社区村干部了解情况后,立马在社区村里设置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让她从事简单的扫地、擦桌椅等保洁工作,改善生活。 

  在设置公益性岗位之外, 河社区村还积极通过“快乐农+”电商营销平台,为低收入农户推销农产品,帮助他们走上自主脱贫道路。“目前,每年都能帮农户推销农产品上千斤,从源头上解决了部分低收入群体有收成没销路或销路狭窄的问题,让他们有了脱贫增收的盼头。”唐如增说。 

  在河社区村,每一位社区村干部的脑子里都有一本账:村里有几个低收入户、家里都是什么情况、可不可以享受政策……这些,他们都记得一清二楚。今年,根据上级政策,社区村安排了25户低收入农户与市区级机关干部帮扶结对,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

  

标签: 低收入农户;社区;脱贫;村干部;帮扶;公益性岗位;扶贫基地;盐仓街道;女儿;销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