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老朋友,我来望望你!” 跨越26年感谢衢山救命恩人
2018-12-21 09:05: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黛琼 王德虎

  左为郑志道,中为王孝坤,右为郑寿喜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通讯员 刘黛琼 王德虎)“老朋友啊,你还记得我吗?”近日,在岱山县衢山镇凉峙村民郑志道的家中,来自台州玉环的王孝坤与郑寿喜围坐在郑志道身边,激动不已。

  26年前,王孝坤、郑寿喜等6人在海上遇险,漂泊了1个多小时后,他们最终被郑志道的渔船(浙岱渔“0917”)救起。如今,王孝坤、郑寿喜远道而来,只为亲口向当年的救命恩人道一声“谢谢”。

  衢山老大不计损失果断施救

  1993年农历三月初一,王孝坤所在的台州渔运船玉机153号船在长江口作业。哪知船只搁浅进水,在海上漂了1个多小时。眼看着耽误下去不行,6人不得已弃船坐小舢板逃生。当时海上起了大雾,他们虽向其他船只呼救,但始终没等到救援。

  就在几人快要绝望的时候,他们看到了郑志道的渔船。“救命啊,救命啊!”小舢板努力向浙岱渔“0917”靠近。

  郑志道回忆,当时他和另两位同村渔民方伟强、胡志军正在上海港域九段沙一带“张鳗秧”(捕鳗鱼苗)。“那时候的鳗鱼苗被称作‘软黄金’,价格约10元/尾,浙江部分渔民会持证到长江口‘张鳗秧’。”郑志道介绍说。

  当天上午10时多,海上就飘起浓雾,郑老大和伙计们相互提醒,注意作业安全。就在这时,郑志道听到呼救声发现了小舢板,继而看到小舢板上王孝坤等6人。郑志道他们连忙施救,将6人一一拉上了自己的船,并安排伙计赶紧烧饭做菜,让他们暖暖身子。

  询问后得知,这6人是台州渔运船玉机153号船的船老大与伙计。当郑志道听说玉机153号船上装载着110多吨鱼粉,搁浅进水的渔船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立即收起自家渔网,将6人送到上海处理后续事宜。

  经过3小时的行驶,浙岱渔“0917”抵达上海,6位台州渔民上了岸。当时,船老大的弟弟以及王孝坤特地记下了郑志道的家庭住址,并拿出50元表示感谢,被郑志道婉拒了。

  当天下午,郑志道他们的渔船毫无所获,但3人并不觉得遗憾,“人命关天,这事更要紧。”

  不忘恩情 26年后再见恩人

  今年11月,衢山镇渔业指挥中心接到一则寻人启事,求助人就是王孝坤。他在寻人启事中寻找当时及时救援的衢山籍渔船。

  原来,王孝坤把记载着郑志道家庭住址的纸条不慎遗失。当时通讯落后、信息闭塞,王孝坤找寻多年未果,今年联系上了衢山镇渔业指挥中心。

  带着王孝坤和郑寿喜提供的线索与殷殷期盼,衢山镇渔业指挥中心将寻人启事发至各个平台。多方协助下,终于找到了施救的郑志道。

  日前,王孝坤两人终于见到了26年前的恩人郑志道。郑志道在家中备舟山“老下饭”款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大家都已是古稀之年,对于这段缘分尤为珍惜,老人们互留电话,子女们则互加微信。

  第二天清早,王孝坤和郑寿喜便离开了。他俩悄悄地留了1万元钱给郑志道。郑志道发现后,和老伙计们商量将这笔钱和赠予自家孙子的2000元,一同交给了衢山公益团队和凉峙社区村老年协会,让这份珍贵的情谊延续下去。

标签: 衢山镇;台州;舢板;渔船;指挥中心;恩人;岱山县;伙计;寻人;玉环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